齊柏林.jpg

齊柏林:美麗與缺憾原來一同存在

我還是會拍美麗的照片,我也會另外拍一張美景與醜陋的人造設施共置在同一畫面的照片。讓美麗的與缺憾的,同時存在一個空間,這是真實的世界,也是真實的人生。

當年《大地地理雜誌》做專題時,常常來跟我調照片。空拍照是一種需要導讀的照片,比如他們要高山上的農業照片,我就找梨山上的果園照給他們;他們要岸邊漁業,我就找沿海的魚塭照,密布魚塭的幾何構圖,拍起來非常漂亮。我並不清楚他們的報導方向,等照片出刊時,才知道我過去以為「美美」的照片,拍攝的內容竟然都是環境破壞的寫照:高山農業破壞水土保持,魚塭抽地下水是地盤下陷的元凶。

對我來說,此後最顯而易見的改變是,我不再一味追求拍攝美麗的照片,我的心情多了一份疼惜土地、記錄土地的動機。當然,所有攝影者都愛美麗的照片,我還是會拍美麗的照片,但同時,我也會另外拍一張美景與醜陋的人造設施共置在同一畫面的照片。讓美麗的與缺憾的,同時存在一個空間,這是真實的世界,也是真實的人生。

(摘自《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圓神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