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png

貓.png


三島由紀夫《金閣寺》描寫「南泉斬貓」的段落節錄

(三)第三章

3-1


這天晚上,就寢誦經之前,為了特地禱告天皇陛下安康,悼念陣亡者之靈,誦了很長的經。戰爭以來,佛門各宗都穿著簡樸的圓口袈裟,可今夜,尤其是老師穿上了收藏多年的紅色五幅布袈裟。

他略胖的臉,洗得十分乾淨,彷彿連皺紋的深處都洗淨了。今天他的氣色確實好極了,似乎感到心滿意足。在悶熱的夜晚,那衣服的窸窣聲清晰可聞,令人感到一陣涼爽。

誦經完畢,寺廟的人全被喚到老師的居室,舉行講課。

老師選擇的參禪課題,是無門關第十四則《南泉斬貓》。

南泉斬貓也見於《碧巖錄》裡的第六十三則〈南泉斬貓〉和第六十四則〈趙州頭戴草鞋〉兩則,這是自古以來公認難解的參禪課題。

話說唐代,池州南泉山有位叫普願禪師的名僧,因山名的關係,世人亦稱他為南泉和尚

一天,全寺人員去割草時,發現這閒寂的山寺裡出現了一隻貓。眾人出於好奇,追趕著這隻小貓,並把牠逮住了,於是,引起了東西兩堂的爭執。這是因為兩堂都想把這隻小貓放在自己的寢床上而引起爭執。

南泉和尚目睹這一情形,立即抓住小貓的脖頸,把割草鐮刀架在上面說:

眾生道,牠即得救。道不得,即把牠斬掉。

眾人沒有回答,南泉和尚把小貓斬了,然後扔掉。

日暮時分,高足弟子趙州回來了,南泉和尚將事情原委講述了一遍,並徵詢了趙州意見。

趙州立即脫下腳上的草鞋,將它頂在頭上走了出去。

南泉和尚感嘆道:

唉,今天你在場的話,也許貓兒就得救啦。

──故事梗概如上所述,尤其是趙州頭頂草鞋這段,聽起來是難解的問題。

但是,按老師的講義,問題又不是那麼難解。

南泉和尚斬貓,是斬斷自我的迷妄,斬斷妄念妄想的根源。通過無情的實踐,把貓首斬掉,以此寓意斬斷一切矛盾、對立、自己和他人的爭執。如果把這個叫做殺人刀,那趙州的作為就是活人劍。他將沾滿泥濘的被人蔑視的草鞋頂在頭上,以這種無限的寬容實踐了菩薩之道。

老師做了這樣的說明之後,絲毫沒有觸及日本戰敗的事就結束了講課。我們心裡納悶。老師為什麼在戰敗這一天特地選擇了這個參禪課題呢?我完全不明白。

3-2

返回個人房間的時候,我在走廊上對鶴川提出了這個疑問。鶴川也搖了搖頭說:

我也不明白啊。不經過僧堂生活是無法明白的呀。但話又說回來,我覺得今晚講義的精髓就在於戰敗的日子裡絲毫不提及戰敗的事,而只是談了斬貓的故事。

我絕不因為戰敗了而感到不幸。然而,老師那張心滿意足的幸福似的臉,卻使我放心不下。


貓.png

貓.png


(六)第六章

6-1


我閒極無聊,又繼續說道:

「你知道《南泉斬貓》的公案吧?停戰後老師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做了那次講座……」


南泉斬貓嗎?」柏木比了比木賊草的長度,爾後一邊往水盤裡插花一邊回答說:「那樁公案嘛,在人的一生中是經常變形的,而且以各種形態多次出現。那是一樁令人毛骨悚然的公案哩。每次我們在人生的轉角處相會的時候,都改變著同一公案的面貌和意義。南泉和尚所斬的貓原來就是精於藝能的。貓很漂亮。你知道,簡直是漂亮無比哩。貓眼是金色的,長毛光潔可愛,軀體小巧而柔軟,這個世界的所有逸樂和美似乎都像彈簧似地縮藏在牠的軀體裡。除了我,幾乎所有註釋者都忘記說:貓原來就是美的凝聚體。可是,這貓簡直故意似的突然從草叢中跳出來,閃爍著優美而狡黠的目光。牠被逮住了。這就是造成兩堂相爭的根源。為什麼呢?因為美可以委身於任何人,但又不屬於任何人。所謂美這種東西,是啊,怎麼說才好呢?它好比齲齒,疼痛,觸及舌頭,株連舌頭,強調自己的存在。人終於忍受不了痛楚而請牙醫把它拔掉。把沾滿血的、茶色的、骯髒的小齲齒放在掌心上看過之後,可能會這樣說:是這個嗎?原來就是這個傢伙嗎?它給我帶來痛苦,不斷地讓我惱於它的存在,於是在我的體內頑固地紮下了根,如今它只不過是死了的物質而已。但是那個和這個真的是同樣的東西嗎?倘使這個本來就是我的外部存在,那麼它為什麼又能以什麼因緣來聯結我的內部,成為我的痛苦的根源呢?這東西存在的根據是什麼呢?它的根據難道就是在我的內部嗎?抑或在它本身呢?儘管如此,我來把它拔掉,放在我的掌心上,這絕對是別的東西。斷然不是它。

「你聽明白了吧?所謂美就是這樣的東西。所以斬貓就像拔掉疼痛的齲齒,看上去也像把美摳出來,但這是不是最後的解決就不得而知了。美的根是不會斷絕的,即使貓死了,也許貓的美還沒有死呢。趙州為嘲諷這種解決的簡單化,才把鞋子頂在頭上。也就是說,他知道除了忍受齲齒的痛苦以外,別無其他解決的辦法。」

這番解釋的確不愧是柏木之流的解釋。我覺得他多半是借我的話題,看透了我的內心,借解釋公案以嘲諷我的優柔寡斷。我這才真正害怕柏木了。沉默不語也是可怕的,我便進一步問道:

「那麼你屬於哪種類型呢?屬於南泉和尚型,還是趙州型呢?」


「這個嘛……屬於哪類型呢?眼下我屬於南泉,你屬於趙州,或許有朝一日,你成為南泉,而我卻成為趙州也未可知。因為這樁公案正像『貓眼』是多變的啊!」

貓.png

貓.jpg


(八)第八章

柏木果然用冰冷的像粘土似的微笑阻止了我。

「瞧,來了。行動來了。你不覺得你所喜歡的美的東西,是在認識的保護下貪睡的東西嗎?記得我曾談過《南泉斬貓》的那隻貓,那隻無與倫比的美的貓。兩堂的僧侶所以相爭,是因為他們認為要在各自的認識中保護、培育貓,讓牠美美地進入夢鄉。南泉和尚是個行動者,他巧妙地把貓斬死,然後扔掉了。後來來了個趙州,他把自己的鞋頂在頭上。趙州想說的,就是這樣的。他還是懂得美應該是在認識的保護下入夢的東西。其實,各自的認識,所謂各自的認識這種東西是沒有的。所謂認識,是人類的海洋,也是人類的原野。它就是人類一般存在的狀態。我以為他所想說的,就是這層意思。你現在要以南泉自居嗎?──美的東西,你所喜歡的美的東西,是在人類精神中委託於認識的殘餘部分,殘餘部分的幻影。就是你所說的為了忍受生的另一種辦法的幻影。可以說,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沒有的吧。雖然這麼說,但是使這種幻影變得強有力的、並盡所能地賦予它以現實性的,仍然是認識啊。對於認識來說,美絕不是慰藉,而是女人、是妻子,不是慰藉。但這絕不是慰藉的美,在同認識相結合中也許會產生出某種東西來,也許會產生出無常、夢幻、無可奈何的東西來。總會產生出某種東西來的。人世間稱為藝術的,正是這種東西。」

「美是……」話剛出口,我就結結巴巴,思緒翩躚,毫無規律。這時候,我的腦海裡生起了一個疑團:我的結巴,難道不就是從我的美的觀念中產生出來的嗎?「美……美的東西,對我來說,是怨敵。」

「你說美是怨敵?」柏木帶誇張地瞪大眼睛。他那張紅潤的臉恢復了往常的哲學式的爽快神色,「這是多麼大的變化啊。從你的嘴裡聽到這番話,我也必須重新調整自己的認識光圈了。」

貓.png

貓.png


【作品出處】
金閣寺
網址:

https://www.haodoo.net/?M=u&P=J080816:0&L=
(編按:翻譯文錯字已訂正,少數贅字不雅訓文字略作修改)
作者:三島由紀夫
【作者簡介】

三島由紀夫(日語:みしまゆきお Mishima Yukio,1925年1月14日-1970年11月25日),日本戰後文學大師,本名平岡公威,生於東京府東京市四谷區,三島受祖母影響從小接受皇族教育,極度迷戀傳統武士道精神和愛國主義,熱衷健身,曾擔任記者、電影製作人、電影演員。三島因為體弱,無法從軍報國,因此藉寫作擺脫傷痛,受日本文學巨擘川端康成引薦步入文壇,創作形式遍及小說、散文、詩歌、戲劇,作品以耽美的悲劇式美學著稱,文風細緻華麗,著重在挖掘情慾、人性、社會真實。三島正好歷經形塑當代日本的二次大戰與戰後時期,對戰後日本社會高度西化和主權受制於美國極為不滿,加上受到60年代全球社會運動爆發、左右派嚴重對立的氛圍,晚年的三島也熱衷政治改革,是日本極右派民族主義者,甚至組織私人武裝組織楯之會,聲稱要保存日本傳統武士道精神,試圖鼓動推翻日本憲法,找回自衛隊保衛天皇的政變無人響應,最後以切腹自殺結束45歲生命,震驚日本及國際社會。三島由紀夫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在西方世界也有崇高的評價,被譽稱他為「日本的海明威」,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也是著作獲得外國翻譯最多的當代作家。
【文章整理】
本站。


貓.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