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jpg


在台灣有非常多的學生,包括我自己,都非常討厭寫作文這件事。

寫作原本應該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就像閱讀一樣,它能讓我們平息外界騷亂,找到內心的平靜;更重要的,在完成一篇文章的過程,我們同時也完整探索了一遍自己的心靈,完整感受了自己的生命。

然而,寫作在台灣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老師基本上就是教我們套模板,背幾個名言錦句,或是幾段名人故事,甚至還有幾個萬用的段落結尾,讓學生隨時考試都能夠用上。更悲哀的是,這種八股文的寫作方式,常常都能夠拿到不低的分數。因此,久而久之,沒人想要別出心裁,心甘情願讓原本活躍的思想,套上「模板」這個枷鎖。

或許就是因為被這樣的制度荼毒了太久,很多人即使離開了振筆疾書的作文考試,還是不斷地尋找可以套用的「人生模板」。

前陣子跟在美國工作的朋友聊天,他就跟我提到很多台灣同學詢問他美國求學、工作的相關事宜,常常令他啼笑皆非,因為他們大都不會先找好資料跟他討論,反而是直接地問:「那你是讀什麼學校?你去哪間公司實習?你研究所修拿些課,可以直接全部告訴我嗎?」同樣的情況我自己也常常遇到,有些想要在巴黎時尚、精品相關產業工作的同學,寫信給我的時候,想問的也不是我的建議,反而是想要我將自己的學經歷全部告訴他們。

我可以理解青春大都是迷惘的,所以會想要別人很明確地替自己指引一條道路,我自己曾經也是如此。然而,人生並不是作文考試,並非只要遵循一個模板,就能夠在現實世界拿到不錯的成績。人生的變數太多了,舉法國為例,2008、09 的金融海嘯就是一個很大的分界線,在2008、09 年之前的法國畢業生,只要念不錯的學校就很容易找到工作;然而在金融危機之後幾年來到法國的同學,就算是頂尖學校的畢業生,也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

另外,也有很多同學到法國,是為了念服裝設計,不停追逐心目中的夢幻學校。的確,有幾間時尚學校在過去是很優良的學校,但在被亞洲人買走或是擴大招生後,學習品質大幅下滑,變成讓很多學生詬病的地方。因此,我們不能因為以前別人去念好像不錯,就前仆後繼、不假思索地去念同樣的學校。因為這個世界一直在改變,別人無法跟你保證以前的好學校,現在是不是已經變成學店,如果只盲目的跟著別人的腳步,那很可能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走上一條早已荒廢的道路。

每個都應該找到自己的獨特性,走出專屬自己的生命軌跡

像是幾個月前媒體爭相報導的甜點師行倫邑,我想他就擁有了別人沒有的勇氣,如果他也套用了別人的模板,那可能就不會走到法國總統府門外,向警衛詢問工作機會,之後也不會以第一位台灣人的姿態,成為法國愛麗舍宮正式甜點師傅。所以,盡情揮灑自己的人生,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吧!不要因為別人的質疑,就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也不要因為自己的旅程和別人有任何一點點的不同,就擔心害怕。因為成功的故事雖然會不斷發生,但我們終究是無法複製別人的人生。

或許當你拋開那些一直以來習慣的模板,靜下心來探索自己的心靈,你會慢慢地看見自己生命的全貌,完整的感覺自己的生命,並寫下一篇比任何人都更精彩的生命篇章。


---Crossing換日線 巴黎情人/Bonjour我的巴黎情人 2015-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