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jpg

還是公德心服務時間:

怎麼學國語文(1)

文言文怎麼教?⋯⋯
答案很簡單的,先問一聲:白話文怎麼教?

很多人誤信一個道理:國語文教育的主體就是課本範文、題解、作者簡介、字辭解釋、語譯(文言)。

我的就學過程沒有離開過這一套,但是我自己的養成教育並不依賴這一套。我從高中一年級以後就堅信:國文是以言談和書寫作為學習主體的。

這裡面有一個故事。

我高一的國文老師,也是我們班的導師,此公在校外另有事業,據他自己在課堂上相當得意地吹噓,那是一家名叫【南強】的電影公司。這位老師經常一頭膏油、一副墨鏡、一身三件頭西裝一卡零零七皮箱,帥得不得了地走進教室。有一回的開場白是:剛剛軋進去一張二百八十萬的票子。

上到<岳陽樓記>的那一次,他把〖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唸成了〖搖雨霏霏〗,我在座位上就回了一句:不是搖吧?雨怎麼搖呢?後果可想而知,我因不遵守上課秩序而罰了站。

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日後國文一科,我只能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這八個字,不久之前才粉刷在校園朝裡的水泥壁上。

用課本自學有個好處,不必按照課表進度求知,也不必按照課本版式問學。分量其重無比的文言文在當時並沒有帶來多麼艱苦的負擔,原因是我大可以不理會制式教學的內容,我可以自己分析那些濃縮得近乎不可解的文詞語句究竟省略了些什麼?甚而仿擬其情態、揣摩其趣味,自己寫作造假的古文,如<趙陽樓記>。你要問:哪兒來的趙陽樓呢?史上有岳飛,不也有趙雲嗎?岳陽樓儘管可以佔一個岳字,怎麼就不許我造一棟空中樓閣,佔佔他趙家的頭銜呢?

自己寫一篇<趙陽樓記>(其實沒能完全寫成)沒什麼了不起。可是古文不止一篇,除了大量的祭母文看著厭氣,令人覺得不祥而罷手不為之外,我還真臨摹了不少。有的學一二段,有的學三五段,寫成之後,拿給同學當笑話看。那不是創作,但也可以視為諧仿的創作。那種寫作,帶給我很大的爽快之意,好像報了罰站的一箭之仇。

多年以後回思起來,我對文言文絲毫沒有因為痛恨背誦而排斥,多多少少是因為我對那語感實實懷抱著某親力親為的親切之感。

寫作,是最有效率的學習。這是我的第一課。

---張大春臉書2017.9.6 2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