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中.jpg
上圖:台南一中


111學年度台南一中教師甄選初試國文科試題

一、名詞釋義(每題 4 分,20 分)|

1.六觀說

答:
《文心雕龍.知音》對文學批評鑑賞所提出的六個方法與標準:
觀位體、觀置辭、觀通變、觀奇正、觀事義、觀宮商。從這六方面進行觀察、分析,以見作者的情意用心,鑑定作品優劣。

2.童心說
答:
語出李贄
〈童心說〉。童心就是赤子之心、一念之本心,是表達人的真實感受與真實願望。李贄認為文學都必須真實坦率地表露作者內心的情感和人生的願望。


3.天爵人爵
答:
語出《孟子.告子》。天爵指天賜予的爵位,所謂天賜(天賦)是一種比擬性說法,天爵實際上是精神的、內在的爵位,無需誰來委任封賞,也無法世襲繼承。人爵則是朝廷爵位,偏於物質、外在的爵位,必須靠人委任或封賞或世襲。換言之,天爵是精神貴族,人爵是社會貴族。


4.三表法
答:
三表法是墨子提出的判斷文章的標準和原則。三表分別是:第一表,「本之於古者聖王之事」;第二表,「原察百姓耳目之實」;第三表,「發以為刑政,觀其中國家百姓人民之利」。


5.踵事增華
答:
因襲前人所為,而更增添補益。語本梁.蕭統〈文選序〉:「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


二、請將下文以新式標點斷句。(請自行抄題)(5 分)

齊桓五霸之盛者也前事則殺兄而爭國內行則姑姊妹之不嫁者七人閨門之內般樂奢汰以齊之分奉之而不足外事則詐邾襲莒並國三十五其事行也若是其險污淫汰也彼固曷足稱乎大君子之門哉若是而不亡乃霸何也曰於乎夫齊桓公有天下之大節焉夫孰能亡之倓然見管仲之能足以托國也是天下之大知也安忘其怒出忘其讎遂立為仲父是天下之大決也(編按:出自《荀子.仲尼》)
答:
齊桓,五霸之盛者也,前事則殺兄而爭國,內行則姑姊妹之不嫁者七人,閨門之內,般樂奢汰,以齊之分奉之而不足,外事則詐邾襲莒,並國三十五,其事行也若是其險污淫汰也,彼固曷足稱乎大君子之門哉!若是而不亡,乃霸,何也?曰:於乎!夫齊桓公有天下之大節焉,夫孰能亡之?倓然見管仲之能足以托國也,是天下之大知也,安忘其怒,出忘其讎,遂立為仲父是天下之大決也。


三、《四庫全書提要》曰:「詞自晚唐五代以來,以清切婉麗為宗。至柳永而一變,如詩家之有。至(蘇)軾而又一變,如詩家之有
(請將空格內文字寫出,並分析《四庫全書提要》如此評說的理由)(5 分)

答:白居易、韓愈。以下詞發展史略。

四、請就下列新詩「擇一」賞析。(10 分)
略。

楊牧〈台南古榕〉

那裡我去過,中斷的劫數
在地理板塊遷移,產生
擠壓現象以前,曾經趺坐
久久,體驗鉅大的孤獨

風雲在山區和草原飛
海水銜接處浮波洶湧似血
因心魔造次尋不到出路:
累積的憂鬱世紀曆法上重疊


烈日曝曬中止的意志
閃爍金光喧嘩,勢必──
身後將如山稜線游離
唯我自在空白無邊際

──且被多次造訪,隔著
著火的柵欄呼喚,使用臨時的
名字,一些有聲符號,和手語
教我分心墜落如生澀的菩提


---------------------------------------------------------

洛夫〈唐詩解構〉


他靜靜地佇立在
夕陽
與黃昏之間

待月待醉待緊握怒拳待冷水澆頭
他心事重重

他揚眉,穿過一層薄霧
踟躕在

與死之間


五、面對生命的有限是古往今時人類共同的困境,請以〈蘭亭集序〉、〈赤壁賦〉以及〈漸〉三篇文章分析作者對生命課題的詮釋與理解。(15 分)
略。

六、《王國維.人間詞話》中提及境界說:「有造境,有寫境,此理想與寫實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頗難分別。因大詩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寫之境,亦必鄰於理想故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試舉文學作品分析何謂「造境、寫境」?何謂「有我之境、無我之境」?(20 分)
參考答案:

王國維《人間詞話》「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的比較
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辨析
什麼是「無我之境」?
柯漢琳:王國維「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新論
葉嘉瑩:王國維《人間詞話》的境界說

七、雨果說:「我們無法在時間的長河中垂釣,但我們可以將對苦難的詰問化爲覓渡的力量。在死亡與重生之間,我們註定得忍受命運暴虐的毒箭。既然如此,我們爲什麼不咬牙堅持,忍受所有本該由我們承受的痛苦,去期待下一個涅槃」。請以「覓渡生命之槳」為題,撰寫一篇作文。(25 分)
略。


山.png


【資料出處】
《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111學年度台南一中教師甄選初試國文科試題
2022-03-20
網址:

https://www.tnfsh.tn.edu.tw/latestevent/Details.aspx?Parser=9%2C3%2C17%2C%2C%2C%2C4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