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png


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

親礙的,我發誓對你終貞
我想念我們一起肚過的那些夜碗
那些充瞞喜悅、歡勒、揉情秘意的
牲華之夜
我想念我們一起淫詠過的那些濕歌
那些生雞勃勃的意象
在每一個蔓腸如今夜的夜裡
帶給我飢渴又充食的感覺


侵愛的,我對你的愛永遠不便
任肉水三千,我只取一嫖飲
我不響要離開你
不響要你獸性搔擾
我們的愛是純啐的,是捷淨的
如綠色直物,行光合作用
在日光月光下不眠不羞地交合


我們的愛是神剩的


【作品出處】
《島嶼邊緣》
〈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

作者:陳黎
【作者簡介】

陳黎(1954年10月3日-),本名陳膺文,陳黎為其筆名,台灣花蓮縣人,詩人。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曾任花蓮花崗國中教師,清雲科技大學擔任駐校作家。現已退休,專事寫作。陳黎的創作文類以詩及散文為主,兼及論述及兒童文學。除文學創作之外,亦從事翻譯,積極參與花蓮藝文活動。曾獲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梁實秋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金鼎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獎項。陳黎詩風多樣,不斷變化求新,他是最早著力於譯介拉丁美洲詩歌的台灣詩人。其詩作立足本土,放眼天下,企圖融合本土與前衛、島嶼與世界, 從寫實到超現實,從現代到後現代,在不同題材中流露出一貫對人類生活的關懷與熱情,並發為對土地與歷史聲音的追尋,對日常卑微事物的歌讚,對體制與僵硬形式的反抗,對藝術與想像世界的建構與護衛。詩作每多創意與機智,在內斂與外放間走索翻轉,耐人尋味。

陳黎.png
上圖:陳黎


賞析

在〈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中,陳黎以腹語朗誦一則情詩,然而透過文字顯現後,我們卻發現其中可說是錯字連篇,這些錯字與正字間正存在著同近音的關係。誠如焦桐〈身體爭霸戰──試論情色詩的話語策略〉文中所言:

情詩與情色詩是沒有畛域的,隱藏在愛情表層下的,是蠢動著性慾的潛意識;又因為愛情的本質是飄浮的、鬆動的,真理反而輕易就從不慎的錯誤中解放出來。此外,錯別字在這裡擔負了詩語言的任務──消除閱讀慣性,延長、強化感知的過程。(林水福、林燿德,1997:212)

......陳黎藉由同近音字轉換,鬆動了聖潔愛情的外型,讓潛藏其中的情慾繃然躍現。我們可以發現陳黎在正誤字間的轉換中,刻意選擇具侵略性以及具性交暗示字眼的慣性。另外必須注意的是,此詩的發語者是男性,足見陳黎意在突顯出男性版情愛詩宣(謊)言中,那被遮掩的情慾力量,其所帶動的諷刺想法基本上與早年情慾書寫有臍帶關係。


......在〈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裡男性話語的言不由衷,終於在字形洩漏上的內在情慾動機。

【賞析出處】
〈情慾腹語──陳黎詩作中情慾書寫的謔史性〉
(編按:論文節錄)
網址:

解昆樺:情慾腹語----陳黎詩作中情慾書寫的謔史性
作者:解昆樺
【作者簡介】
解昆樺
,男,籍貫臺灣苗栗,1977年7月19日生於臺灣臺北。中正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博士。曾任亞東技術學院、龍華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兼任講師、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部講師。現任中興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獲吳濁流文藝獎、臺灣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夢花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行政院文建會現代文學研究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助、林榮三文學獎、鳳邑文學獎等獎項。解昆樺研究主題與專長以現代文學、現代詩、現代小說電影改編與文學社會學為主。早期學術專攻中國古典文學,後專研臺灣七○年代新興詩社與一九五○年世代詩人研究,近期則專注於現代詩手稿版本學研究。


陳黎.jpg
上圖:圖片取自《每天為你讀一首詩》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7/20160729.html?m=0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是小編所接觸的第一首詩,當時刊登於嘉中的校刊上,讓我非常驚豔,也是打開我現代詩世界的一把鑰匙。在我看來,這首詩比很多課本上無聊的經典好玩多了。
 
打字錯誤時,新注音難免會提供一些錯誤的選項。這對今日的讀者來說,當然一點都不陌生。陳黎善用的這個技巧說破了很簡單,但也正是他這樣做了,才能使一首動人的情書變得下流,而饒富趣味。而若是讀者們知道這首詩寫作於國內使用電腦普遍不發達,網路撥接都還未曾普及的1994年,不曉得會不會對陳黎的創意有著更多的敬意?
 
這首詩的內容當然很白爛很簡單,你不能不承認可以把這麼多句子的語義翻轉的陳黎是非常有創意的。但內容的安排顯然不是只把一堆句子串起來,例如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句:「我們的愛是神剩的」,這可是強而有力的補刀。陳黎朗誦這首詩朗誦得越嚴肅,帶給觀眾的樂趣就越強。莫名的可以跟鯨向海名句:「忍住不笑/就會出現莊嚴氣氛」相映成趣。


【賞析出處】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
2016-07-29
網址: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7/20160729.html?m=0
作者:阿Ben

101台北市高中聯合轉學考國文試題.png
上圖:臺北市高中轉學聯合招生國文試題


附錄:臺北市立高級中學101學年度轉學生聯合招生考試升高二國文科國文試題

這首陳黎的〈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共按錯了幾個字?「侵愛的,我對你的愛永遠不便/任肉水三千,我只取一嫖飲/我不想要 離開你/不想要你受性搔擾/我們的愛是純啐的,是捷淨的/如綠色直物,行 光合作用/在日光月光下不眠不羞地交合 /我們的愛是神剩的」
(A)6 個
(B)8 個
(C)10 個
(D)12 個


網路票選錯字經典內容.jpg
上圖:新世代鍵盤化寫字模式的錯別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