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美食.png
上圖:茄鯗(想像示意圖)


紅樓夢的傳奇美食——走了味的「茄鯗」

魯迅說讀《紅樓夢》的感受:「一部《紅樓夢》, 經學家看見《易》, 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那麼作為一個美食家的老饕讀紅樓,看到的就是美食了,可以說,《紅樓夢》實在是一部「絕版食譜」、「飲食百科全書」。

曹雪芹用了將近三分之一左右的篇幅,描述眾多人物的飲食文化活動。據統計,120回的《紅樓夢》描寫到的食品多達186種。包含9個大類,其中主點心17種,食品38種,飲料23種等等,名目繁多,精妙絕倫。

其中第四十一回裡上菜的「茄鯗」,第四十一回賈母在榮國府宴請劉姥姥,面對滿桌的佳肴,賈母偏偏叫王熙鳳將「茄鯗」餵些給劉姥姥吃。劉姥姥嘗後,堅決不敢相信自己所食的是茄子,後來在得到大家的肯定回答後,劉姥姥又吃了一口,並細嚼了半日,笑道:「雖有一點茄子香,只是還不像茄子。告訴我是個什麼法子弄的,我也弄著吃去。

茄鯗(音
ㄒㄧㄤˇ)是小說《紅樓夢》之中的一道菜名。這道菜在小說的實際情節之中所占份量不多,卻是全書描述烹調過程最仔細、也是紅樓夢《紅樓夢》裡最廣為人知的名菜。書中僅僅由故事人物劉姥姥吃了二口,但是作者藉著另一位人物王熙鳳之口,說出它製作過程複雜的程度,讓鄉下來的窮親戚劉姥姥目瞪口呆。茄鯗這道菜反映出《紅樓夢》中賈府生活的精緻與奢華的一面,同時也讓人看到了鄉下農婦劉姥姥純樸可愛的一面。現代許多紅樓宴中,茄鯗幾乎是一道必然名列其中的菜餚,不過它的滋味究竟如何,是否能與紅樓夢中所描寫一般,讓吃到的人如此驚豔,則無從得知。

鳳姐介紹的書中著名的菜餚——茄鯗,做法看上去不難,逃不出油炸、煨雞湯、封瓷罐子、涼拌等程序,但是原料如此紛繁複雜,不知道這個茄子算不算主角了,茄子如此折騰,早就面目全非,難以尋覓,最後竟然還以茄名冠之,茄子當深感榮幸焉。味道肯定不錯,劉姥姥吃了說:「別哄我,茄子跑出這味兒來,我們也不用種糧食了,只種茄子了。」

鳳姐兒笑道:「姥姥要吃什麼,說出名兒來,我夾了餵你。」

劉姥姥道:「我知道什麼名兒?樣樣都是好的。」

賈母笑道:「把茄鯗夾些餵他。」

鳳姐兒聽說,依言夾些茄鯗送入劉姥姥口中,因笑道:「你們天天吃茄子,也嚐嚐我們這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

劉姥姥笑道:「別哄我了。茄子跑出這個味兒來了,我們也不用種糧食,只種茄子了。」

眾人笑道:「真是茄子。我們再不哄你。」

劉姥姥詫異道:「真是茄子?我白吃了半日!姑奶奶,再餵我些!這一口,細嚼嚼。」鳳姐兒果又夾了些放入他口內。

 
劉姥姥細嚼了半日,笑道:「雖有一點茄子香,只是還不像是茄子。告訴我是個什麼法子弄的,我也弄著吃去。」

鳳姐兒笑道:「這也不難。你把纔下來的茄子,把皮鑤了,只要淨肉,切成碎丁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肉脯子合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豆腐乾子,各色乾果子,都切成丁兒,拿雞湯煨乾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裡封嚴了。要吃的時候兒,拿出來用炒的雞瓜子
一拌就是了。」

 
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說:「我的佛祖!倒得多少隻雞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紅樓夢.第四十一回》

 

茄鯗.jpg



食材:

茄子(削皮,茄肉切丁)、雞肉脯子(切丁)、香菌(切丁)、新筍(切丁)、蘑菇(切丁)、五香豆腐乾(切丁)、各色乾果(切丁)、雞湯、香油、槽油

做法:

1. 鍋中先熱好雞油
2. 依序把削皮切丁的茄子、雞肉脯丁、香菌丁、新筍丁、蘑菇丁、五香豆腐丁、五色乾果(編按:腰果、松子、榛子、杏仁之類)下鍋炸過
3. 炸過後撈起,瀝去雞油
4. 拌香油及糟油
5.   裝入瓷罐密封(編按:似是醃漬) 
6.   要吃時去取出,以炒過的雞瓜子
(編按:可能是雞丁)拌過

「茄鯗」到底是乾臘醃漬的冷拌菜,還是現炒現吃的熱炒菜?根據《紅樓夢》中所述「鯗」,屬於「干」之類的食品,一般都有茄子、松子、榛子、腰果、豆腐、干香菇、平菇、雞肉、這幾種食材製作。杏仁、果脯可以存放很長的時間,而吃的時候則需要進行再加工,即加熱加上配料製成熱菜。但按照以上所述,放在瓷罐裡貯存的「茄鯗」,當然是冷的,應是一盆涼菜。

紅樓夢美食.png

上圖:茄鯗(想像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樵客 的頭像
    樵客

    如是我聞:樵客老師的國文教學網站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