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png
(圖片引自網路)


代詞性助詞「所、相、見」的用法

中文的「虛詞」是沒有實際意義的語助詞,又稱語氣詞;它們存在的目的,是協助實詞發揮更大的功能,因此又稱為「功能詞」。

虛詞有時出現在句首,如「夫」、「唯」,有時出現在句中,如 「之」、「乎」等,有時出現在句尾,如「也」、「哉」、「乎」等。最常見的「虛詞」是「之、乎、者、也」。

有些虛詞的功能,是出現在動詞前面,而成為動作的接受者,因為它們具有「代名詞」的功能,因此這三個虛詞又稱為「代詞性助詞」,意思就是「有代名詞性質的助詞」。

代詞性助詞中最常用的是「所」、「相」、「見」三字。助詞本身無義,但是代詞性助詞卻隱含有「你、我、他、或其他事物」的代稱。其中,「相」要另外注意「副詞」、「見」要另外注意「被動」的用法。

以下分別說明「所」、「相」、「見」:


漁火.png
(圖片引自網路)


1.所:置於動詞之前,具有動詞接受者的功能。公式為:「所+V」

出現在動詞前面,而成為動作的接受者,即動作到達的事物,具有「代名詞」的功能,其意義須根據上下文翻譯,有「你、我、他、或其他事物」的意思。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表示「不想要得到的事物」
英雄「所見」略同→表示「看到的人事物」
「所學」→代表「學習的內容」
「民之所欲」→表示「人民想要的需求」
「人之所惡」→表示「人們厭惡的事物」
前「所未聞」→代表「未聽聞的事物」


船.png
(圖片引自網路)


2.相:置於動詞之前。公式為:「相+V」

其中,若表示是「後方動作的受詞」,則為「代詞性助詞」;若表示「互相」則為副詞

表示「代詞性助詞」的「相」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詩)→表示「煎我」,表示用豆莖煎煮豆子無異於哥哥對自己的迫害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詩)→表示「照我」
「相迎」不道遠(長干行)→表示「迎接你」
移船「相近」邀相見(琵琶行)→表示「靠近她的船」
移船相近邀「相見」(琵琶行)→表示邀請「她來見面」
(編者註:此「相見」有多種解讀,應避免出題為宜)
以誠意「相」待→:用誠意「對待你」

表示「副詞」的「相」

▲「相得」益彰→表示「互相獲得」
▲「相見」恨晚→表示「互相見面」

延伸閱讀:

「相」的副詞及代詞性助詞用法

三峽.jpg
(圖片引自網路)



3.見:放在動詞之前。公式為:「見+V」

其中,若表示是「後方動作的受詞」,則為代詞性助詞;若意思解釋為「被」,則表示被動語氣。

表示「代詞性助詞」的「見」

慈父「見背」(陳情表)→表示父親「背棄我」
他人「見問」,固不言;兄之問,則無隱矣(虬髯客)→表示別人「問我」
都督「見委」,自當效勞(孔明借箭)→表示都督「委派我」
岳父「見教」的是(范進中舉)→表示岳父「教我」

請勿「見笑」→表示請你別「嘲笑我」
請多「見諒」→表示請你「原諒我」
有何「見教」→表示請你「教導我」

表示「被動」的「見」

信而「見疑」,忠而被謗(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表示「被懷疑」
是以「見放」(漁父)→表示「被放逐」
匹夫「見」辱,拔劍而起(留侯論)→表示「被侮辱」
幸而「見用」→表示僥倖「被任用」
秋扇「見捐」→表示秋天到了扇子「被丟棄」


船.png
(圖片引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