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琉璃.jpg
(圖片引自網路)


當時,我是這樣想的──代序
 

琉璃是佛教神話裏的一種寶石,它當然是不碎的。

人不可能擁有真正的琉璃,於是設法用礦石燒製,於是有晶瑩輝煌的琉璃瓦。

琉璃瓦離「琉璃」很遠,「琉璃燈」離琉璃更遠,裝在琉璃燈上的罩子原是幾片有色玻璃。

至於「琉璃河」,日夜流去的都是尋常淡水,那就離「琉璃」更遠了。

 

生活,我本來以為是琉璃,其實是琉璃瓦。
 

生活,我本來以為是琉璃瓦,其實是玻璃。
 

生活,我本來以為是玻璃,其實是一河閃爍的波光。
 

生活,我終於發覺它是琉璃,是碎了的琉璃。
 

  ※  ※  ※
 

「一切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傳」?

是的,如果把「自傳」一詞的意義向遠處引申。

我那位長於創作童話故事的朋友說,他正在描述他家的一隻雞怎樣變成一位天使。為甚麼要寫這樣一個故事?他說,他年少時曾經親手殺死一隻雞,深深感到死的恐怖和殺生的殘忍。這種感覺一直壓迫他。他需要來一次「超渡」。

作品的題材來自作者的生活經驗,作品的主旨來自作者的思想觀念,作品的風格來自作者的氣質修養。所謂「一切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傳」,大致如此

 

在福爾摩斯眼中,一個人的煙斗呢帽都是他的傳記。
 

在相士眼中,一個人的皺紋可以是那個人的傳記。

  ※  ※  ※

當我以寫作為贍家
(編者註:養家)的手藝時,我相信形式可以決定內容,也就是說,為了寫一齣戲,必須使內容恰好填滿戲劇結構。

當我為自己而寫作時,我相信「內容決定形式」。生活,有時候恰是小說,我就寫成一篇小說,如果存心寫成散文,就得從其中抽掉一些。生活,有時候恰是散文,我就寫成一篇散文,如果存心寫成小說,就得另外增添一些。

生活,尤其是現代生活,必須依循種種程式、框架、條款、步驟,絕不能違抗,甚至不能遲疑。例如開車,好像是自己當家作主,其實在左轉彎的時候你的方向盤必須往左打,必須照規定換檔減速變換燈光,否則,當心!

我們在整天、整週、整月做「現代社會」這個大機器的一部份之後,何必再做戲劇結構的一部份呢,何必再做小說形式的一部份呢。

在寫《碎琉璃》的時候我是這麼想的。

 

  ※  ※  ※


生活是飲酒,創作是藝術的微醒。
 

閱讀是飲酒。當讀者醉時,創作者已經醒了。
 

當讀者醒時,作品就死了。


  ※  ※  ※
 

據說,如果人造速度能超過光速,人可以追上歷史。
 

如果我們坐在超光速的太空船裏,我們可以看見盧溝橋的硝煙,甲午之戰的沉船,看見馮子才在諒山一馬當光。

在超光速的旅程中將設有若干觀察站,讓我們停下來看赤壁之戰,看明皇夜宴,看宋祖寢宮的斧聲燭影
(編者註:斧聲燭影,宋太祖趙匡胤疑似被其弟宋太宗暗殺的歷史懸案)

歷歷呈現,滔滔流逝,無沾無礙,似悲似喜。啊,但願我能寫出這樣的作品來!當我寫《碎琉璃》時,我是這樣想的。


  ※  ※  ※


那年,海邊看山。海可以很大,很大,大到「乾坤日夜浮」(編者註:語出杜甫詩登岳陽樓,也可以很小,小到只是一座山的浴盆。
 

早晨,那山出浴,帶著淋漓的熱氣,坐在浴盆旁小憩,彷彿小坐片刻之後要起身披衣他去。
 

我看見它深呼吸。我想它心裏有許多秘密,可惜不能剖開。即使剖開也無用,真正的秘密不是把肉身斬成八塊能找出來的。

 

我尋找它的額。不知它在想甚麼。誰能發明一種儀器,把一種能投射過去,把一種波折射回來,變成點線符號,誰能解讀這符號,醫治人的庸俗。
 

那時候,我是這樣想的。


  ※  ※  ※


《碎琉璃》出版後,讀友陳啟新先生寫了如下幾句話給我:

琉璃淚
吳剛枉伐月中桂
琉璃墜
一天彗星陳搏睡
琉璃碎
傷心只是琉璃脆

 

看來他仔細讀過我的這本小書,我的含意他似乎懂、似乎沒懂。
 

我仔細讀他寄來的詩句,他的意思我似乎不懂、又似乎懂得。
 

讀者和作者的最佳關係,也許就在這似懂非懂之際、別有會心之時
 

一九八九年三月補記

王鼎鈞.jpg
上圖:王鼎鈞(圖片引自網路)


【作品出處】
《碎琉璃》
當時,我是這樣想的──代序
作者:王鼎鈞
【作者簡介】
王鼎鈞(1925年4月4日-),山東臨沂縣蘭陵鎮人,筆名方以直,王鼎鈞生於耕讀之家。對日抗戰期間,離開山東老家,初中畢業後,棄學從軍。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考入張道藩所創辦的小說創作組,受教於王夢鷗、趙友培、李辰冬。曾於中國文化學院、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講授新聞報導寫作,先後任職中國廣播公司、中國電視公司、正中書局、幼獅文化事業、中國時報,並曾擔任《徵信新聞報》(今《中國時報》)副刊主編與《中國語文月刊》主編。因拒絕加入中國國民黨,遭懷疑是匪諜,長期遭跟監。1978年離開台灣,現旅居美國紐約市,專事寫作。曾獲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山文藝創作獎、時報文學獎散文推薦獎,與《聯合報》《中國時報》輪流主辦的「吳魯芹散文獎」。1999年,《開放的人生》入選台灣文學經典三十。2001年獲得北美華文作家協會「傑出華人會員」獎。2014年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王鼎鈞創作以散文為主,最知名作品為有「人生三書」之稱的《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均為爾雅出版)及《碎琉璃》《左心房漩渦》等書,為台灣重要當代散文作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