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png
上圖:梅子(圖片引自網路)


題解

本詩〈摽有梅〉,是《詩經.召南》中的一首詩,這是一位待嫁女子詠唱的情歌,是一首委婉而大膽的求愛詩。「有梅」,「有媒」的諧音。摽梅,梅子成熟後從樹上掉落。「摽梅之年」指梅子落地之時,比喻女子已到適婚年齡。

全詩三章,每章四句。首章「迨其吉兮」,尚有從容相待之意,次章「迨其今兮」,已見焦急之情;至末章「迨其謂之」,可謂迫不及待。三章重唱,一層緊逼一層,生動有力地表現女子情急意迫的心理過程。此詩作為先民的首唱之作,質樸而清新,明朗而深情。


梅子.png
上圖:梅子(圖片引自網路)


詩經.摽有梅

梅,其實兮。
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梅,其實三兮。
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梅,頃筐之。
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作品出處】
《詩經.召南》
摽有梅
原作者:不詳


梅子.png
上圖:梅子(圖片引自網路)


翻譯解析

(一)


(音ㄆーㄠˇ,落下)(語助詞)梅,其實(果實)一說非實數,古人以七到十表示多,三以下表示少)兮。
譯文:
梅樹上的果實熟透了,紛紛墜落地面,但樹上還留有七成。

◎暮春,梅子黃熟,紛紛墜落。一位姑娘見此情景,敏銳地感到時光無情,拋人而去,而自己青春流逝,卻嫁娶無期,便不禁以梅子興比,情意急迫地唱出了這首憐惜青春、渴求愛情的詩歌。
◎暮春時節,梅子黃熟而紛紛墜落。詩人見此情景,敏銳地感到時光無情、青春稍縱即逝,於是望而起興,寫了這首詩。
◎梅、媒聲同,故詩人見梅而起興。

◎珍惜青春、渴望愛情,向來是中國詩歌的母題之一。這首詩建構了以花木盛衰比喻青春流逝的抒情模式,由感慨青春易逝進而渴望婚戀及時,包括北朝民歌〈折楊柳枝歌〉:「門前一株棗,歲歲不知老。阿婆不嫁女,那得孫兒抱」、杜秋娘〈金縷曲〉「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再到《牡丹亭》中杜麗娘感慨「良辰美景奈何天」、《紅樓夢》裡林黛玉嘆惜「花謝花飛花滿天」,都是這種抒情模式的延續或變奏。

求我庶(眾多)士,迨(音ㄉㄞˋ,及,趁)其吉(好日子)兮。
譯文:
諸位有心追求我的男士們,挑個良辰吉時快來吧。

龔橙《詩本義》說:「《摽有梅》,急婿也。」一個「急」字,抓住了此篇的情感基調,也揭示了全詩的旋律節奏。
從抒情主人公的主觀心態看,「急」就急在青春流逝而夫婿無覓。

◎「求我庶士」,不妨讀爲「我求庶士」。
◎全詩三章,「庶士」三見。「庶」者,眾多之意,「庶士」意謂眾多的小夥子。可見這位姑娘尚無意中人。她是在向整個男性世界尋覓、催促,呼喚愛情。如今梅子黃熟,嫁期將盡,仍夫婿無覓,不能不令人情急意迫。青春流逝,以落梅爲比。


梅子.png
上圖:梅子(圖片引自網路)


(二)

(音ㄆーㄠˇ,落下)(語助詞)梅,其實(果實)三兮。
譯文:
梅樹上的果實熟透了,紛紛墜落地面,但樹上還留有三成。。


求我庶(眾多)士,迨(音ㄉㄞˋ,及,趁)其今(現在)兮。
譯文:
諸位有心追求我的男士們, 現在就趕快行動切莫再等。


梅子.png
上圖:梅子(圖片引自網路)


(三)

(音ㄆーㄠˇ,落下)(語助詞)梅,頃筐(斜口淺筐,猶今之簸箕)ㄐーˋ,又音ㄒㄧˋ,取)之。
譯文:
梅樹上的果實熟透了落盡,要用竹筐來裝了。

其實七兮、其實三兮、頃筐塈之,由繁茂而衰落;這也正一遍遍在提醒庶士:「花枝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無名氏《金縷曲》之憂心「無花空折枝」,似乎深有〈摽有梅〉之遺意。
◎張愛玲〈金鎖記〉文中,長安約見童世舫提出取消婚約時,場景描述是:「園子在深秋的日頭裡曬了一上午又一下午,像爛熟的水果一般,往下墜著,墜著,發出香味來」,其中「像爛熟的水果一般,往下墜著,墜著」,就頗有「頃筐塈之」的危機感,畢竟長安年齡不小了,七巧又如此聲名狼藉,追求她的人出現了,她卻不得不婉拒,其中曲折實難一語道盡。

求我庶(眾多)士,迨(音ㄉㄞˋ,及,趁)其謂(開口說話)之。
譯文:
諸位有心追求我的男士們,快點開口別再遲疑了。

◎首章「迨其吉兮」,尚有從容相待之意;次章「迨其今兮」,已見敦促的焦急之情;至末章「迨其謂之」,可謂真情畢露,迫不及待了。
◎從詩篇的藝術結構看,「急」就急在三章復唱而一步緊逼一步。重章復唱,是《詩經》基本結構。但從詩意的表達看,有兩種不同的形態,即重章之易辭申意和重章之循序漸進。〈摽有梅〉屬於重章之循序漸進。三章重唱,卻一層緊逼一層,生動有力地表現了女子情急意迫的心理過程。
◎珍惜青春,渴望愛情,是中國詩歌的母題之一。〈摽有梅〉作爲春思求愛詩之祖,其原型意義在於建構了一種抒情模式:以花木盛衰比青春流逝,由感慨青春易逝而追求婚戀及時。


梅子.png
上圖:梅子(圖片引自網路)


【解析出處】
1.《讀古詩詞網》
摽有梅.鑑賞
(編者註:文字段落已重新組合及刪改)
網址:

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20/prose_appreciations/28
2.《補充文選》(龍騰版高一下國文)
金鎖記

(編者註:文字段落已重新組合及刪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