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題解

本詩是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一篇,出自《大雅》,屬於朝會宴饗之詩詩題單名〈抑〉。相傳為衞武公所作。全詩十二章,前三章,每章八句,後九章,每章十句。首章從哲與愚的關係説起,接着從正反兩方面來作規勸諷諫。第二章指出求賢與立德的重要性。第三章轉入痛切的批評。第五章至第八章,進一步説明什麼是應當做的,什麼是不應當做的,作者特別強調對待臣民的禮節態度,和出言的謹慎不苟。第九章至末章是懇切地告誡周平王應該認真聽取自己的箴規,否則將有亡國之禍。

此詩古人稱為「千古箴銘之祖」,成語「夙興夜寐」、「白圭之玷」、「舌不可捫」、「不愧屋漏」、「投桃報李」、「耳提面命」、「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等都出自此篇。


饕餮紋.jp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大雅.抑

抑抑
威儀,維德之隅
人亦有言:靡哲不愚。
庶人之愚,亦職
維疾。
哲人之愚,亦維斯戾


維人,四方其訓之。
有覺
德行,四國順之。
訏謨
定命,遠猶告。
敬慎威儀,維民之則。


其在於今,興迷亂於政。
顛覆厥德,荒湛於
酒。
湛樂從,弗念厥紹
求先王,克明刑

皇天弗尚,如彼泉流,無淪胥以亡。
夙興夜寐,灑掃庭內,維民之章

修爾車馬,弓矢戎兵

戒戎作,用逷蠻方

爾人民,謹爾侯度,用戒不虞
慎爾出話,敬爾威儀,無不柔嘉。
白圭之玷,尚可磨也;
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無易言,無曰茍矣;
莫捫
舌,言不可逝矣。
無言不讎,無德不報。
惠於朋友,庶民小子。
子孫繩繩
,萬民靡不承

視爾友君子,輯柔爾顏,不遐有愆
在爾室,尚不愧於屋漏
無曰不顯,莫予云

神之格
思,不可度,矧可射思!

爾為德,俾臧俾嘉。
慎爾止,不愆於儀。
不僭
不賊,鮮不為則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彼童
而角,實虹小子。

荏染柔木,言之絲。
溫溫恭人,維德之基。
其維哲人,告之話
言,順德之行。
其維愚人,覆謂我僭,民各有心。


於乎小子,未知臧否
手攜之,言示之事。
匪面命
之,言提其耳。
借曰
未知,亦既抱子。
民之靡盈
,誰夙知而莫成?

昊天孔昭,我生靡樂。
視爾夢夢
,我心慘慘。
誨爾諄諄,聽我藐藐

匪用為教,覆用為虐

借曰
未知,亦聿既耄

於乎小子,告爾舊止。
聽用我謀,庶
無大悔。
天方艱難,曰
喪厥國。
取譬不遠,昊天不忒

回遹其德,俾民大棘。


【作品出處】
《詩經.大雅》

原作者:不詳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註釋翻譯

(一)


抑抑(慎審謙謹的樣子)威儀,維德之隅(稜角,借指品行方正)
譯文:
謹慎謙遜有威儀,為人品德很端正。

人亦有言:靡(無)(智者)不愚。
譯文:
古人有句俗話說:智者有時也會愚笨。


庶人之愚,亦職(主要)維疾(病)
譯文:
一般之人若愚鈍,主要自身有毛病。

哲人之愚,亦維斯戾(乖謬,罪過)
譯文:
睿智之人若愚鈍,就會產生諸罪過。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二)

(發語詞,無義)(強勁,強盛)維人由於(賢)人),四方其訓(教化,歸順,順從)之。
譯文:
國家強盛在人才,天下四方蒙教化。

有覺(正直,大)德行,四國順之。
譯文:
若有正直美德行,四方諸國來歸順。


訏謨(策劃,策略)定命(確定政令),遠猶(猷,謀略,策劃)(按時)(告誡)
譯文:
遠大圖謀定政令,長久策劃告群臣。
建國大計定方針,長遠國策


敬慎威儀,維民之則。
譯文:
恭敬謹慎重威儀,人民以此為標準。

饕餮.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三)

其在於今,興迷亂於政。
譯文:
如今天下亂紛紛,國政混亂不堪論。

顛覆厥(其)德,荒湛(耽,沉迷)於酒。
譯文:
傾覆敗壞品德失,荒淫耽湎飲酒醉。


(汝)(惟)(耽,沉迷)樂從(縱,放縱),弗念厥(其)(繼承)
譯文:
你既從人耽嬉樂,不念繼承先祖業。


(不)(廣泛)求先王(求先王之道),克(能)(拱,執持,推行)明刑(法度,規章)
譯文:
不去廣求先王道,以能持守聖明法。

(因此)皇天弗(不)(助佑),如彼泉流,無淪胥(相率,相互牽連)以亡。
譯文:
皇天不肯來助佑,好比泉水空自流,君臣相率一齊休。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四)

(早)(起)夜寐(睡),灑掃庭內,維民之章(表率,模範,準則)
譯文:
早早起床晚入睡,灑水掃地庭院內,為民表率要帶頭。

修爾車馬,弓矢戎兵(武器)
譯文:
整治你的車和馬,弓箭武器認真修。


(以)戒戎(戰爭)(起),用逷(剔,肅清,驅除,治服)蠻方(對南方民族部落的蔑稱)
譯文:
防備一旦兵戎起,征服國外眾蠻酋。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五)

(平治,安定)爾人民,謹爾侯(語助詞)度,用戒不虞(預料,猜度)
譯文:
平治安定老百姓,謹守法度莫任性。以防禍事突然生。
 
慎爾出話,敬爾威儀,無不柔嘉。
譯文:
說話開口要謹慎,舉止威儀要端正,處處溫和又可敬。

白圭(玉)之玷(汙點),尚可磨也;
譯文:
白色圭玉有污點,尚可琢磨除乾淨;

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譯文:
開口說話出毛病,再要挽回也不成。

青銅器.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六)

(不要)(輕易,輕率,改變)由言(言語教令),無曰茍(苟且,馬虎隨便)矣;
譯文:
不要隨口把話吐,莫說苟且暫如此。

(不要)(按住)(我,秦時始作為皇帝專用的自稱)舌,言不可逝(去,往,追,此指傳布)矣。
譯文:
無人按住我口舌,一言既出難彌補。

無言不讎(酬,應答,對答),無德不報。
譯文:
沒有出言不應答,沒有恩德不回報。


惠於朋友,庶民小子。
譯文:
朋友群臣要愛護,百姓子弟多安撫。

子孫繩繩(戒懼謹慎的樣子),萬民靡(無)不承(接受)
譯文:
子孫戒懼要謹慎,人民沒有不順服。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七)

視爾友(招待)君子,輯(溫和)柔爾顏,不遐(何)有愆(過錯)
譯文:
看你結交諸君子,臉色溫煦而和柔,不會犯下諸過失。

(觀察)在爾室,尚不愧於屋漏屋頂漏則見天光,暗中之事全現,喻神明監察)
譯文:
看你獨處在室中,做事無愧對神明。

(不要)曰不顯,莫(無)予云(語助詞)(看見)
譯文:
別說室內光線暗,無人能把我看清。

神之格(至,來到)思,不可度(推測,估計)(語助詞),矧(況且)可射(斁,厭倦)思!
譯文:
神明來去難預測,不知何時忽降臨,怎可厭倦自遭懲?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八)

(修明,法度)爾為德,俾臧(善)俾嘉。
譯文:
修明德行養情操,使它高尚更美好。

(美好)慎爾止(舉止行為),不愆於儀。
譯文:
舉止賢明又謹慎,儀容端莊無過咎。

不僭(超越本分)不賊(殘害),鮮(少)不為則(法則)
譯文:
不越本分不害人,很少不被人仿效。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譯文:
人家送我一籃桃,我用李子來回報。

彼童(幼小的羊羔)而角,實虹(訌,潰敗)小子。
譯文:
胡說羊羔頭生角,實是亂你周王朝。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九)

荏染(柔嫩)柔木,言(語助詞)(給樂器安裝上弦)之絲。
譯文:
幼小柔嫩之樹木,製作琴瑟絲弦調。

溫溫恭人,維德之基。
譯文:
溫潤謙恭有德者,根基深厚品德高。

其維哲人,告之話言(美善之言),順德之行。
譯文:
如果你是明智人,美善名言來奉告,馬上實行當作寶。

其維愚人,覆謂我僭,民各有心。
譯文:
如果你是糊塗蟲,反說我錯不討好,人心各異難誘導。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十)

於乎(嗚呼,嘆詞)小子,未知臧否(好惡。否,壞惡)
譯文:
可嘆小子太年輕,不知好歹與重輕。

(非)手攜之,言示(指示)之事。
譯文:
不但攜手以相牽,也曾教你辦事情。

匪面命(當面開導)之,言提其耳。
譯文:
不但當面來教導,而且提耳要你聽。

借曰(假如說。借,假如)未知,亦既抱子。
譯文:
如果說你不懂事,也已抱子有孩嬰。

民之靡(無)(完滿),誰夙(早)知而莫暮,晚)成?
譯文:
人們雖然有缺點,誰會早慧卻晚成?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十一)

昊天孔昭,我生靡(無)樂。
譯文:
蒼天在上最明白,我這一生沒愉快。

視爾夢夢瞢瞢,昏而不明),我心慘慘。
譯文:
看你昏庸不明智,我心煩悶又悲哀。

誨爾諄諄,聽我藐藐(輕視的樣子)
譯文:
反覆耐心教導你,你既不聽也不睬。

(不)用為教,覆用為虐(戲謔)
譯文:
不知教你為你好,反當笑話來編排。

借曰(假如說)未知,亦聿(語助詞)既耄(年老)
譯文:
如果說你不懂事,怎會罵我是老邁。

獸面紋.jp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十二)

於乎(嗚呼)小子,告爾舊止。
譯文:
感嘆你還太年輕,聽我陳述舊典章。
 
聽用我謀,庶(庶幾,希望)無大悔。
譯文:
聽取採納我計謀,不致大錯太荒唐。

天方艱難,曰(語助詞)喪厥國。
譯文:
上天正把災難降,國家旦夕要覆亡。

取譬不遠,昊天不忒(偏差,差錯)
譯文:
讓我就近打比方,上天賞罰不冤枉。

回遹(邪僻)其德,俾民大棘危急)
譯文:
如果邪僻性不改,黎民百姓要遭殃。
  
饕餮紋.png
上圖:饕餮紋(圖片引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