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藝術大學江南古橋.png
上圖:想像示意圖(台南藝術大學江南古橋)


題解

嘻哈(英語:Hip hop),是1970年代源自紐約市南布朗克斯與哈林區的非洲裔及拉丁裔青年之間的一種邊緣性次文化,繼而發展壯大成為新興藝術型態,並席捲全球。「嘻哈」(Hip-hop)由兩個分開的英語俚語組成:「嘻」字(英語:hip)早在1898年即出現於非洲裔美國人白話英語,意即「察覺」、「知情」;「哈」字(英語:hop),則為「跳躍運動」。嘻哈包含饒舌、DJ、地板霹靂舞及塗鴉四大要素。另外,亦衍生出節奏口技、嘻哈時裝、嘻哈俗俚語等次文化。

台灣大學嘻哈文化研究社(英語:NTU Hiphop),簡稱台大嘻研。為國立台灣大學的學生社團。以嘻哈文化為主題,在饒舌、Beatbox、編曲、DJ、塗鴉各方面皆有發展。於2000年由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大一學生林浩立與一眾同學創立,為全台灣第一個大學嘻研社。

台大嘻哈文化研究社.png

黃立堯.png
上圖:黃立堯



石橋

影音檔網址:


Gummy B - 石橋 (Official Audio) - YouTube

【作品出處】
《安泰》
石橋
作者:黃立堯
【作者簡介】

黃立堯(Gummy B),饒舌歌手,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

虎山步道.jfif
上圖:台北虎山步道


石橋

他說:
「我愛上了一名女子
腦海裡面都是她行為舉止
想著當初見到她的驚鴻一瞥
就落入塵世那一劫」

祂聽到了問:
「你是否真如此愛她
到甘願斷了所有根
忍耐漫長等待不去怪她
承載的苦難全都認」

他肯定地回答:
「若是因為她 要四海為家
受風雨吹打 只要相會那
我就不會怕」

祂聽到了笑了笑:
「好 若你真的如此想得到
那你必須化做一座石橋
承受那孤獨的考驗至少⋯⋯」


五百年日曬 五百年風吹 五百年雨淋
想什麼是愛 想怎麼釋懷 想怎麼撫平
看過誰空杯 看過人慟悲 看多了宿命
忽暗忽明 忽遠忽近 緣已注定


於是他獨自在那裡佇立著
度過的每天都不斷注意著
遠方走過的人
像是被勾走了魂
怕哪天就這樣錯過了
機會溜走了 卻走了神
時光荏苒 但是他仍然
沒有見到伊人的身影
他逼自己冷靜 要相信真命
於是他忍著
天又變冷了
痛如此深刻
他已經等了


五百年日曬 五百年風吹 五百年雨淋
想什麼是愛 想怎麼釋懷 想怎麼撫平
看過誰空杯 看過人慟悲 看多了宿命
忽暗忽明 忽遠忽近 緣已注定
五百年日曬 五百年風吹 五百年雨淋
想什麼是愛 想怎麼釋懷 想怎麼撫平
看過誰空杯 看過人慟悲 看多了宿命
忽暗忽明 忽遠忽近 緣已注定


有一天她終於經過
頭也不回的經過
但就是這樣的經過
讓他頓悟了什麼是因果
五百年他看了很多
有人從相愛到跟彼此叫罵 (I hate you)
有人當生命是笑話
選擇在月亮又升起時跳下 (Let me go)

祂說:「這就是緣
在對的時間 讓對的事實現
命運就像是絲線
相互交結成一大幅織面
你以為你等了很久
只為了在這時候與她見面
但看看她走向的那位朋友
為此刻他早已經忍了千年」


【作品出處】
《安泰》
石橋
作者:黃立堯
【作者簡介】

黃立堯(Gummy B),饒舌歌手,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

虎山步道.jfif
上圖:台北虎山步道
 


附錄

第一則

佛祖的弟子阿難對佛祖説:「我喜歡上了一女子。

佛祖問阿難:「
你有多喜歡這女子?

阿難説:「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會有多喜歡?

可是一見鍾情便傾心一世?可是不問回報而付出等待?

阿難,某日等那女子從橋上經過,那也便只是經過了,此刻你已化身成了石橋,註定只與風雨廝守。這一切你都明白,仍舊只為那場遇見而甘受造化之苦。

阿難,你究竟有多喜歡那從橋上經過的女子,令你捨身棄道,甘受情劫之苦?


如何讓我遇見妳,在這最美麗的時刻,為此,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長在妳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妳走近,請妳細聽,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而當妳終於無視地走過,在妳身後落了一地的……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第二則:

有個年輕貌美的少女,出身豪門、多才多藝,她家的門檻都快被媒婆踩斷了,她仍不想出嫁,因為她始終都在盼望如意郎君的出現。

有一天,她去廟會散心,在萬頭攢動的人群中,瞥見一名年輕男子,心中確知就是她苦苦等待的人,然而,場面雜沓擁擠,她無論如何都無法靠近那人,最後眼睜睜地看著心上人消失在人群中。之後,少女四處尋找此人,但這名年輕男子卻像是人間蒸發,再也沒有出現。落寞的她,只有每日晨昏禮佛祈禱,希望再見那個男人。她的至誠,感動了佛心,於是現身遂其所願。

佛祖問她:「
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嗎?

是的,哪怕見一眼也行!

若要你放棄現有的一切,包括愛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呢?

我願放棄」少女為愛執著。

你必須修煉五百年,才能見他一面,你不會後悔吧?

我不後悔」斬釘截鐵。

於是女孩變成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四百九十九年的風吹日曬,女孩都不以為苦,難受的卻是這四百多年都沒看到一個人,看不見一點點希望,才讓她面臨崩潰。最後一年,一個採石隊來了,相中了她,把她鑿成一塊條石,運進城裏,原來城裡正在建造石橋,於是,女孩變成了石橋的護欄。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見了那個等了五百年的男人!他行色匆匆,很快地走過石橋,當然,男人不會發覺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這男人又一次消失了。

 佛音再次出現:「
滿意了嗎?

不!為什麼我是橋的護欄?如果我被鋪在橋的正中,就能碰到他、摸他一下了!

想摸他一下?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我願意!

很苦,你不後悔?

不後悔!

這次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官道上,每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女孩每天觀望,但這更難受,因為無數次希望卻換來無數次的希望破滅。若非前五百年的修煉,女孩早就崩潰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女孩的心逐漸平靜了,她知道,不到最後一天,他是不會出現的。又是一個五百年啊,最後一天,女孩知道他會來的,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動。

他終於來了!還是穿著她最喜歡的白色長衫,臉還是那麼俊美,女孩癡癡地望著他。這一次,他沒有匆匆走過,因為,天太熱了。他注意到路邊有棵大樹,休息一下吧,他想。他來到樹下,靠著樹根,閉上雙眼睡著了。

女孩摸到他了,而他就緊靠在她的身邊!但是,她無法向他傾訴這千年的相思。只有盡力把樹蔭聚攏,為他遮擋毒辣的陽光。男人只小睡片刻,因為他還有事要辦,他拍拍長衫上的灰塵,動身前一刻,他回頭看了看,又輕輕撫摸一下樹幹, 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當那人逐漸消失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現了。

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那你還得修煉。」  

女孩平靜地打斷了佛祖的話:「
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哦?

這樣已經很好了,愛他,並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哦!

他現在的妻子也曾像我這樣受苦嗎?」女孩若有所思。

 佛祖微微點頭。

女孩微微一笑:「
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這一刻,女孩似乎發現佛祖微微地吁了一口氣。

女孩有些詫異:「
佛祖也有心事?」  

這樣就好,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你一千年了,為了看你一眼,他已經修煉兩千年了。」佛祖臉上綻放著笑容。


虎山步道.jfif
上圖:台北虎山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