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jpg


一個人心靈的深度,
與他忍受的痛苦成正比。
上帝給你無可奈何的苦痛,
因為祂要衡量你心靈的深度。
苦痛的鋤子刨挖你的內心,
在你心上留下慘痛的鋤痕,
上帝就在你心田的鋤痕處,
撒下祂智慧的種籽。

──唐君毅.人生之體驗

問題:關於「逆境」(挫折、失敗)的作文,可以提出哪些思考觀點?
1.挫折像什麼(善用譬喻聯想):挫折是老師、課堂、良藥、養分、成功的前奏、化了妝的祝福
2.人生有各種挫折
3.挫折帶給人正向反向的影響 
4.面對挫折的健康心態
5.挫折中領悟到什麼
6.人應該如何克服挫折 
7.挫折對成長的必要性
8.挫折帶來新生、從無知到成長

......
                          
問題:一般寫作在舉例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短而有力的例證,勝過冗長乏味的例證(除非......) 
2.古今中外,各行各業(科學、藝術、企業、體育、文化......) 
3.結合課本出現過的範文、歷史名人(孔子、屈原、太史公、李白、杜甫、范仲淹、歐陽脩、蘇軾......)
4.要有說服力,避免從卡通、影藝人物去找
5.避免提有爭議的人物(如政黨人物)
6.避免舉老套例子,如國父十次革命,愛迪生發明燈泡......陳樹菊阿嬤、吳寶春師父、王建民、林書豪四人出現的比率已過高,運用時避免陳腔濫調
7.如果面對挫折之後還是又失敗怎麼看待?

......

挫折

沒有狂風暴雨、閃雷疾電,怎看出天空的瑰麗雄奇?沒有驚濤駭浪、暗礁險灘,怎顯出海洋的壯闊偉大?沒有艱難挫折、困頓挑戰,怎鍛鍊堅忍的意志、激起生命的智慧?
◎善用排比句型。
◎這是把挫折比喻為:風雨、雷電、驚濤駭浪、暗礁險灘。
◎這個題目,起承轉合並不明顯,各段安排可以重新組合,篇幅長短視時間決定。


逆境雖然帶來痛苦,但也唯有痛苦,能給予人們心靈的深度。挫折是人生的良師,最好的教材,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比挫折帶給內心更深的烙印,使人們永遠記得它所教的每一堂課。
◎段落短而有力。
◎這是把挫折比喻為:良師、教材、一堂寶貴的課。

當一連串打擊有如排山倒海而來,如果信心動搖,不敢面對現實,可能從此一蹶不振;倘若堅定信念,樂觀進取,勇敢接受環境的試煉,往往能反敗為勝,化危機為轉機。
◎正反敘述:先正面,後反面,或者先反面,後正面。
◎這是寫面對挫折的健康心態。
◎這是寫如何面對挫折:面對現實、堅定信念、樂觀進取、勇敢接受。


即使最終仍不能成功,也可從中得到寶貴的經驗教訓,磨練出常人不能忍的勇氣魄力,為未來的成功預先積蓄實力,奠定更博厚堅實的根基。
◎這是寫如果面對挫折還是又失敗該怎麼看待。

范仲淹在改革受挫、遭遇貶謫之際,不忘知識份子應有的胸襟懷抱,留下岳陽樓記映照千古。歐陽脩左遷荒僻的滁州,卻能將窮鄉治理成樂土,放下一時的得失與自我執著,與民同樂。樂聖貝多芬因為命運作弄而耳聾,反而使他譜出驚心動魄的命運交響曲。雷諾瓦關節變形,作畫艱苦,卻完成傳世名作,他留下名言:「痛苦終將會過去,但美會留下。」
◎短而有力的例證,勝過冗長乏味的例證。
◎例證古今中外,各行各業
◎結合課本出現過的範文、歷史名人(范仲淹、歐陽脩)

這些古今中外的事例,如暮鼓晨鐘,深深震撼每個人的心靈,挫折是成功的前奏,培養勇氣的搖籃,提供成長的養分,難道我們不該越挫越勇的勇氣,爭取勝利的到來?
◎這是把挫折比喻為:成功的前奏、培養勇氣的搖籃、成長的養分。

挫折使人生的視野及自身的能力,都悄悄發生改變。
◎這是寫挫折的正面意義。

沒有經過挫折洗禮的人,沒有真正的成長。挫折是一個成熟人格的成長印記每遭逢一次挫折,就是另一次的新生,每通過一次失敗,就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率,挫折可以是一塊絆腳石,也能成為成功的墊腳板,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帶著一顆重生後的心,昂首闊步,欣然迎向下一次的挑戰
◎這是把挫折比喻為:成長的印記、生命的重生、墊腳板。
◎這是寫挫折帶給人反向正向的影響:反向是絆腳石,正向是墊腳板,就看自己怎麼想。
◎文章結尾要看到自我的領悟及成長。

◎結尾(挑戰)呼應首段(挑戰)。

哭.jpg


98年學測作文

人生有如一條長遠的旅途,其間有寬廣平坦的順境,也有崎嶇坎坷的逆境。你曾經遭遇到什麼樣的逆境?你如何面對逆境?請以「逆境」為題寫一篇文章 ,可記敘、論說或抒情,文長不限。

逆境一:


我想起老家的那盞燈,記憶裡的昏黃渲染了我的童年,那盞燈,沒有了溫度,沒有了笑。或者說,在記憶裡的我不曾快樂過,在昏黃的氛圍下,我仍然孤獨,卻也寧願寂寞,因諒解而寂寞。 

家裡,房門閃過的人影一直是我的惡夢,在這一段痛苦的日子中,我只敢把自己鎖在房中,鎖住我,也鎖住自己的靈魂,深怕從門縫間會爬入那濃濃的酒味,把我拖入那無法停止的庝痛中。我仍記得那時的爸爸,他的吼叫總是在巷子裡穿梭,像是要把天上的星星都震落一般,有時,我會覺得爸爸的叫聲裡有絲絲的寂寞,像是要傾訴些什麼,聲音卻被酒精給淹沒了,而他的難過只能藉著吼叫傳出去,只要越大聲,天上的媽媽或許就能聽見了。

有天,父親回來了,在白天,沒有開燈的白天。他露出我幾乎遺忘的表情--笑。我們搬家了,搬到一個他不會醉的地方,我什麼東西都沒有帶,唯一帶走的,只有一份想起便會痛的回憶,那是一段曾經,記憶中的味道是父親對母親的愛與思念,也許那使父親迷失了自我,使我在夜裡有著無限徬徨和恐慒,但那些回憶常細細地安撫我的靈魂,用那昏黃的顏色告許我,痛苦總會成為過去。

也許人生總會遇到許多令人難過、痛苦的事情,有時,根本無法去面對或承受,但人生不可能永遠無風無雨!在逆境中,我學到了包容和原諒,我無法將它從生命裡切割,無法當作一切沒發生過,但無可否認的是,逆境裡,你會發現到它的無限潛力,它使人恨、使人痛苦,卻又讓人學習人生最重要的「愛」與「原諒」。


評析:
1、敘寫個人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雙重逆境──母親過世與父親酗酒,不論是逆境煎熬中的苦澀,還是逆境過後的清朗,都自然而和諧地呈現出來。
2、篇章布局不俗,情思雋永,文筆細膩洗鍊,氣氛渲染有致。

逆境二:


我曾熱愛打桌球,而甚至站上國際舞台,在全場觀眾的歡呼聲中,我拿著球拍,雙眼銳利盯著對手的發球手勢,球升空,「叩」的一響,球賽開始了,汗水順著臉頰一顆接一顆的落下,就在汗水離開臉頰的那一刻,對手的球飄了過來,是一個會落在桌角的球,但當球落下,它卻沒反彈而以一百二十度的方向向桌下彈去,而這又是顆攸關輸贏的球,於是我奮不顧身的斜向起跳救球,而當我起跳的那一瞬間,全場屏息,只聽見右腳一聲,韌帶斷了,球也在我所及不到的地上彈走了,只剩我倒在地上。    

體力透支的我被送進醫院,教練、家人和朋友皆環繞在旁聽醫生的解釋,教練露出難以置信的眼神,媽媽則掩面流淚,原來是腳踝的韌帶稍微脫離了,短時間內不得回到球場上去,我心裡好難過且害怕,害怕我無法再次拿起球拍,再次換上我那一件短褲,於是我像是喪失靈魂的軀體躺在床上,雙眼無神。

教練經過了許多與醫生的談話與諮詢,而希望我能開始復健,但只要一彎起腳,我便痛不欲生,久而久之,我開始害怕那平常人習以為常的走路,我開始依賴輪椅,我開始放棄站立。我目睹了大家喪失了對我以前期待的眼神,我開始變得暴躁,直到有一天,我才明天,並不是大家拋棄了我,而是我先拋棄了自己,於是我想奮力一搏,我想去習慣走路的痛,甚至享受它,從枴杖到自行走動,我無不吃盡了苦頭,跌了無數次,但我已習慣了。後來到了可以快走甚至輕微的跳動,我燒起了心中那一把火,那一把原本我害怕的火,而這也使我變的更強壯,更有自信。

銳利的眼神再次緊盯著對手的球,全場的歡呼,我,戰勝了逆境,也戰勝了自己。


評析:
1、從球賽受傷到治療復原,敘寫陡然陷入逆境的錯愕、沮喪、惶恐,以及走過逆境的艱辛與體悟,十分生動傳神,尤以對關鍵性球賽的描寫,更為細膩鮮活。 
2、結構完整,循序漸進,末段由逆返順,精警作結,與首段由順轉逆的描寫有呼應之效。

逆境三:


翻越逆境的山頭,朝陽溫煦的照拂會更值得珍惜,航過逆境的巨浪,波光映照的海面便更加耀眼。十七年的旅程中痛苦的逆境,一次次地領著我找出另一條屬於我的道路,用眼淚,我畫出屬於自己的成長藍圖。

從小就因為是獨生女,生長在沒風沒雨的溫室中,逆境來得不早不晚,恰好是那個摸索著探尋自我的十一歲。在那之前,我是朵驕傲的玫瑰,自視甚高,說話毫不留情面,句句帶刺;在逆境的洗禮後,我學會謙卑,學會感激身旁的所有人事物。一切的轉折,就在小學五年級寒假過後,開學的那一天。同學不再好聲好氣地要我幫忙;做錯了事也沒有人再輕拍我的肩說聲「不要緊」;下課時座位旁連一個人也沒有。瞬間的改變,令心高氣傲的我驚惶失措,卻放不下身段詢問原因。日復一日,一個人的孤單使我開始反思,過去的自己不經意做出的許多傷人的舉動。人際關係上的逆境,引我到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逆境中,我學會控制自己的壞脾氣,逆境中,我開始修正過去那種自以為是的心態。

然而行過逆境的腳步,每個都是沉動而艱辛的。畢竟,要擊敗經年累月所形成的性格並不容易。所以我開始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每個禮拜檢視自己的成長。當下的怒火,常遮蔽所犯下的錯,替軟弱的心找到藉口,然而經過幾天沉澱,面對充滿缺點的自己就不再那樣尷尬。靠著每天不停的自我敦促、父母的建議和信仰的支持,我走過了逆境的幽谷,品嚐了逆境苦中的甘甜。

逆境是人生中最美的祝福。走過逆境,才明白自己的狹窄和世界的寬度,走過逆境,才發現暗穴外陽光的動人,走過逆境,我才懂得悅納珍惜自己。


評析:
1、作者因身為獨生女之驕縱、太過自我而受到同學的抵制,藉寫日記自我反省、檢視,終於從「逆境的幽谷」走了出來,切合題旨。 
2、敘事明晰,文字流暢,筆調中夾帶抒情,感情流露處能適當節制而不泛濫,更為動人。

逆境四:


如果人生是一匹供我們揮灑的白絹,那麼我的長絹裡,必有一段看似永無止境的黑。

小時候十分木訥,不懂心機的我,是同學排擠的對象,那時我最害怕的,便是一位又漂亮、功課又好的女孩。我害怕,同時也恨,害怕她盛氣凌人的語氣; 犀利的目光、恨她奪走我本該美好的童年。然而多年後,我卻十分感謝她,感謝她給過我恐懼,讓我對被孤立的人更能抱持著同理心。若不是她,我不會這麼早就洞悉這社會的險惡,沒有她施加在我身上的巨大痛苦,在往後的日子裡面對挫折時,我無法如此堅強。

曾有一位長輩告訴我,如果能走過越大的逆境,就能感受越大的喜樂,就像一個洞,挖的越深,能裝的水就越多,我們都喜歡快樂,而逃避痛苦,但沒有誰能否認,這些大大小小的逆境,確實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沒有了逆境,哪裡能突顯快樂的價值?柳宗元著名的永州八記,不正是他被貶時的著作?李清照才氣固然高,但沒有悲慘的喪夫之痛、流離的歲月,哪來這麼哀婉動人的詞?逆境和順境是一體的兩面,能走過巨大的陰影,才真正有資格品嚐甜美的滋味。

法國詩人謬塞曾說:「最美麗的詩歌是最絕望的詩歌,有些不朽的篇章是純粹的眼淚。」若能用我們在面對逆境時所流下的淚集結成最美的篇章,那麼,多流些眼淚,又有何妨呢?我相信,在色彩斑斕的人生長絹裡,黑,是最重要的存在。 


評析:
1、能依據題旨,敘、論並行,列舉個人或歷史人物經驗,發揮逆境與順境的二元關係,對逆境有相當的體會。
2、文句簡淨,結構完整,前後呼應,時有美妙的構思。

逆境五:


彷彿黃河之水天上來,時間流過人的一生,在得與失之間擺渡,在美麗與哀愁中浮沉,然而終將奔流到海不復回,面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該如何披荊斬棘,從逆境中走出呢?

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惆悵迷惘於這一年的生活,接踵而來的考試令人心力交瘁,摔跤後快速地躍起,深怕輸了這場戰役的戰戰兢兢更壓得人端不過氣。當曙光從雲縫綻裂一道道火紅的朝霞,我卻感受不到屬於青春的活力,當夕暉自天邊灑下一束束灩灩的光線,我仍觸摸不到溫暖的泉源;當夜低垂萬籟俱寂,我始終望不到如黑絲絨般柔軟的夜空,枕著懷抱希望的星光。

汲汲營營追求功名,太放大的得失心蓋了內心的眼睛、耳朵,忽略了身體早已超載負荷不了,於是一場大病讓我住進了白色巨塔,莫名的病毒,不止歇的高燒,將我與學校隔離,當時的我以為,夢想捲入深不見底的漩渦離我遠去了。失落與後悔是我按捺不了的痛苦,眼淚緊揪著支離破碎的心滑落,而我卻無能為力。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當我明白逝去的時間與健康是追不回的過往,卻在醫師堅定卻溫柔的眼神中發現還有未來,更在爸媽粗糙卻細膩的雙手撫握下抓住了當下。於是不再讓淚流成河,全世界都未放棄,我怎忍心將自己遺棄,經過一個月的病魔拉鉅戰,我終於贏回了自己,這是令我最感驕傲的一場戰役,更是人生中的轉捩點,那些痛的記憶,開在春泥裡滋養了大地,開出一個名為珍惜的美麗花季。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終復來。」未來遙不可及,然而終將抱持樂觀向前行,突破每一個逆境。


評析:
1、敘寫聯考的壓力,呈現時間、青春、精神、肉體多重交戰的病痛,並藉由醫師、父母與自己的共同努力而突破逆境,內容豐富。 
2、結構完整,文字清美有詩意。雖偶有錯字,不無瑕疵,然未妨為佳作。

逆境六:


有句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確,人生未必一切順遂,總會有些瓶頸你無法突破:短跑選手無法突破秒數,作家靈感枯竭,經濟無止境地蕭條,像失去翅膀的鳥滑落。而原本熾熱的心、沸騰的血,在不知不覺中冷卻。

曾經,我在一場車禍中,面臨有史以來最痛苦的困境-顏面神精麻痺。我有半邊的臉無法控制,連淺淺的微笑都辦不到。我曾在書上讀過清代有座宮女陶偶,半面是笑,半面是愁。工匠利用角度的轉變和光影效果成功地塑造出宮女的難言之隱,而我不也是半面笑、半面愁嗎?我原是個愛笑的人啊!失去笑容等於失去了一部份的自已,使我更加沮喪。在那段時間,我把鏡子全收了起來,也不拍照,僅有母親帶我出國散心時拍的幾張相片,那只彎起一邊嘴角,勾出了一個嘲弄的笑,好像在笑我的懦弱和膽小。

那張相片帶給我的感覺彷彿劃過夜空的閃電和巨大的響雷一般!我頓時明白自己的最大敵人正是懦弱的自己,最大的逆境就是逃避逆境。我飛越深藍的海峽和沉默的山戀,才在異地的照片沖洗站內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更加投入於復健的治療,每天不斷練習微笑,按摩臉部的肌肉,終於,我找回失蹤已久的笑靨和開懷大笑的自已。

海鷗在暴風雨中飛行,因為逆風牠可以飛得更遠,風箏逆著風才能高升。而我深信,逆境並非一堵無跨越的牆,而是讓你飛翔的強風。面對逆境,需要勇氣和樂觀的心,一旦你面對逆境,逆境就不再是逆境。當你展翅飛翔的瞬間,你會發現廣闊的天空正張開雙臂,迎接你的到來。


評析:
1、以個人遭受意外傷害為例,說明由逃避逆境到克服逆境的過程,體悟深刻。 
2、有敘有議,首尾呼應,文字順暢,以宮女陶偶對比自身逆境,特別鮮活有味。


跳躍.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