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序.png


題解

〈蘭亭序〉由方文山作詞,周杰倫作曲演唱。方文山在歌詞中用書法語言來表達感情,其中可看到許多書法的術語,也運用大量的中國古典意象,是一首具有中國風的流行歌曲。

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初,王羲之等四十一位詩人,在會稽山陰之蘭亭聚會,飲酒吟詩,王羲之為這些詩的詩集寫的序就是古文裡的〈蘭亭集序〉,他親自寫成〈蘭亭集序〉作為書法作品,〈蘭亭集序〉歷來被視為文學及書法上的經典之作,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稱。

配合課程:蘭亭集序

多媒體教學:

情字何解?怎落筆都不對----方文山:蘭亭序(影音檔)

蘭亭序.png



蘭亭序

蘭亭臨帖 行書如行雲流水 
月下門推 心細如妳腳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卻難拓妳的美 
真跡絕 真心能給誰 


牧笛橫吹 黃酒小菜又幾碟 
夕陽餘暉 如妳的羞怯似醉 
摹本易寫 而墨香不退與妳同留餘味 
一行硃砂 到底圈了誰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彈指歲月 傾城頃刻間湮滅
青石板街 回眸一笑妳婉約 
恨了沒 妳搖頭輕嘆誰讓妳蹙著眉

而深閨 徒留胭脂味 

人雁南飛 轉身一瞥妳噙淚 
掬一把月 手攬回憶怎麼睡

又怎麼會 心事密縫繡花鞋針針怨懟 
若花怨蝶 你會怨著誰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手書無愧 無懼人間是非 
雨打蕉葉 又瀟瀟了幾夜

我等春雷 來提醒妳愛誰

【作品出處】
《魔杰座》
蘭亭序
作曲、演唱:周杰倫
作詞:方文山
【作者簡介】
方文山(1969-),台灣花蓮人,後移居桃園,私立成功工商職業學校畢業,知名華語流行歌曲作詞家、作家,曾獲多次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音樂風雲榜港台年度最佳填詞獎,現為華人版圖出版社總編輯。方文山擅長融情入景,運用典故,以中國古典意象作為素材,融入現代歌詞創作,具有濃厚中國風,同時其歌詞透過電影畫面般不斷的切換,令人目不暇給,顛覆了流行歌曲白描直敘的主流風尚,提升流行歌曲的意境層次。


西廂記.png


註釋翻譯

(一)


蘭亭臨帖 
行書如行雲流水 

譯文:
王羲之〈蘭亭集序〉的字跡,有如行雲流水。

◎《宋史.蘇軾傳》記蘇軾嘗自謂:「作文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雖嬉笑怒罵之辭,皆可書而誦之。」

月下門推 
心細如妳腳步碎

譯文:
在月色下推開門走出來的妳,腳步纖細零碎。

◎賈島〈題李凝幽居〉:「鳥宿池中樹,僧推(編按:最後韓愈建議改為「敲」月下門。」

忙不迭(非常忙碌。迭,音ㄉㄧㄝˊ,止) 
千年碑易拓
(音ㄊㄚˋ卻難拓(音ㄊㄚˋ妳的美 
譯文:
即使再忙碌,也能容易將〈蘭亭集序〉拓印,可是卻無法和妳的美相提並論。


真跡絕 
真心能給誰 

譯文:
書法名作的真跡早已失傳沒有下落,那麼真心又究竟該留給誰?

◎今日〈蘭亭序〉都是後人摹本,真蹟並未留下。

蘭亭集序.png
上圖:王羲之.蘭亭集序(局部)


(二)


牧笛橫吹 
黃酒小菜又幾碟 

譯文:
橫吹著牧笛,飲酒澆愁又是第幾回?


夕陽餘暉 
如妳的羞怯似醉 

譯文:
妳嫣紅羞怯的臉頰,如同夕陽斜照的餘暉,讓人不禁沉醉。


摹本易寫 
而墨香不退與妳同留餘味 

譯文:
描摹書寫容易,而妳的美和字跡的墨香味,一同留在紙面。


一行硃砂 
到底圈了誰 

譯文:
那一行硃砂所研磨的紅墨,最後到底又圈起了誰?

◎古人讀書,以硃砂筆在書上畫圈寫眉批。
 

杜工部集.jpg

硃砂.jpg

上圖:硃砂


(三)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譯文:
這無關風花雪月,我題寫這篇序,只為了等待妳的回應。


懸筆(懸肘運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譯文:
提筆之際,心中思緒如千重浪花襲上心頭。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譯文:
「情」這個字到底該怎麼理解?怎麼下筆都是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譯文:
如今我唯獨缺少的,是妳對我一生的了解。


書法.jpg


(四)

彈指(捻彈手指發出聲音,引申為時間極短暫歲月 
傾城
(形容美麗)頃刻間湮(音ㄧㄣ
譯文:
歲月如彈指般隨即流逝,美麗轉瞬間化為灰飛煙滅。

◎傾城,美女的代名詞。《漢書.李夫人傳》:「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青石板街 
回眸
(眼)一笑妳婉約 
譯文:
在青石板街上,妳的回眸一笑,我一直記得那婉約的模樣。

◎鄭愁予〈錯誤〉:「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恨了沒 
妳搖頭輕嘆誰讓妳蹙
(音ㄘㄨˋ,皺,縮)著眉
譯文:
問妳是否有恨?妳只是緊鎖雙眉,搖著頭輕輕嘆息。

◎西施蹙眉。

而深閨 
(只)留胭脂味 
譯文:
留下的,只剩下整個空閨的胭脂味。


胭脂水粉.png


(五)

人雁南飛 
轉身一瞥妳噙淚
(眼中含著淚水。噙,音ㄑㄧㄣˊ,含 
譯文:
雁影分飛,彼此別離,轉過身子回頭就瞥見妳泛著眼淚。


(雙手捧取)一把月 
手攬回憶怎麼睡

譯文:
雙手捧取一把明月,緊抱著回憶入夢,讓我難以入睡。

◎于良史〈春山夜月〉:「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

又怎麼會 
心事密縫繡花鞋針針怨懟
(音ㄉㄨㄟˋ,怨恨)
譯文:
心事怎麼會如此紛亂,像一針一針密縫的繡花鞋,怨懟無法鬆解。


若花怨蝶 
你會怨著誰 

譯文:
如果花會怨蝶,那麼妳又會怨誰?


團扇.jpg


(六)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譯文:
這無關風花雪月,我題寫這篇序,只為了等待妳的回應。


懸筆(懸肘運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譯文:
提筆之際,心中思緒如千重浪花襲上心頭。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譯文:
「情」這個字到底該怎麼理解?怎麼下筆都是不對。

◎元好問〈摸魚兒〉:「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譯文:
如今我唯獨缺少的,是妳對我一生的了解。


首飾.jpg


(七)

無關風月(風花雪月) 
我題序等妳回

譯文:
這無關風花雪月,我題寫這篇序,只為了等待妳的回應。

 
手書無愧 
無懼人間是非

譯文:
寫下的書信無所愧疚,無懼於人間對錯是非。


雨打蕉葉 
又瀟瀟
(風雨聲)了幾夜
譯文:
雨水打在芭蕉葉上,這樣又度過多少個風雨的黑夜。

◎清.蔣坦 《秋燈鎖憶》:「秋芙(編按:蔣坦妻)所種芭蕉,已葉大成陰,陰蔽簾幙;秋來雨風滴瀝,枕上聞之,心與之碎。一日,余戲題斷句葉上云: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明日,見葉上續書數行云: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字畫柔媚,此秋芙戲筆也。然余於此,悟入正復不淺。」

我等春雷 
來提醒妳愛誰

譯文:
我等候春雷響起,來提醒妳該愛誰。


蘭亭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