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章魚老師.jpg
上圖: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海報


我的章魚老師

劇情簡介

一隻住在南非海藻森林的章魚和一位電影工作者建立起一段非比尋常的友誼,進而思索水底世界的奧秘。

2010年,克雷格.福斯特(Craig Foster)開始在南非開普敦福爾斯灣一偏僻地區的海藻林練習自由潛水。當地靠近開普半島的西蒙鎮(Simon's Town),寒冷的大西洋本格拉寒流流經此地。潛水的時候,福斯特注意到一隻好奇的章魚,開始長達一年的日常跟拍,得以探尋章魚休養生息的地方。

克雷格.福斯特表示,自己和章魚的這段經歷深深影響到他的人生。章魚與福斯特的感情日漸增長,同時要抵擋帶紋長鬚貓鯊的襲擊,但克雷格.福斯特為尊重自然的律則,控制住人類情感並沒有對章魚出手相救。章魚幸運地躲過鯊魚的襲擊,但是之後儘管處處提防,章魚還是在一次攻擊中失去了觸手,要撤回到巢穴中恢復,所幸新觸手花了三個月重新長出來。之後面對鯊魚的攻擊,章魚可以靈活應對,巧妙地吸附在鯊魚的背部。後來,小章魚和一隻章魚交配,產出大量的卵。最終章魚在照看卵的時候自然凋亡,鯊魚叼走了她的屍體。


章魚給福斯特這段有如老師般的關係,讓他認識到生活的脆弱,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之後他的兒子也跟隨他當自由潛水者,在大學學習海洋生物學,父子關係更為深厚。

本片將一隻原本平凡無奇的海洋生物拍得相當動人,處理人與章魚的關係顯得悠遠而深沉,帶給觀眾一種史詩感及深刻省思,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殊榮實至名歸。


我的章魚老師.jpg
上圖: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


影音檔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mH49AuM6g(濃縮簡介版)

https://www.bilibili.com/s/video/BV1Fa4y1L7J9(中文字幕原版)

我的章魚老師.jpg
上圖: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


導演:皮帕.埃利希(Pippa Ehrlich)、詹姆斯.里德(James Reed)
主演:克雷格.福斯特(Craig Foster)
類型:紀錄片
拍攝時間:影片於2010年開始拍攝,歷時10年
製片國家:南非
發行製片商:Netflix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20-09-07(美國)
片長:85分鐘
獲獎:2021年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


我的章魚老師.png
上圖: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