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責.JPG
 

前言

外甥小學一年級,最近一次測驗考了全班倒數第二,氣得他老爸訓斥的時候把木門都打破了!他老媽回家後也是很生氣,居然加入老爸的陣營那邊!今晚群裏聊天聊起這事我聽後覺得很不可思議。但說沒幾句話就被我大姐嗆了「不用在這說大話,不為人父母,沒經歷過你說什麽都沒用。」我大姐似乎是為了不讓她兒子落於人後,學習也在旁邊監督,做作業也在監督,各種監督各種說教啊。我實在不解他們生氣到要把門打爛的點是在哪。沒面子?怕兒子落後?我真的很怕他們每每拿出「為人父母」來標榜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

如果孩子不知道學習的意義,那麽排名就沒有意義!

就個人經驗和觀察來看,小學的這種排名,主要意義在於讓父母督促孩子學習罷了,因為小學的內容很簡單,沒學好多半是不用心,但是這個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排名排了倒數第二,而在於家庭教育。

打罵教育解決不了問題!

坦白的說,這對父母和我舅舅很像,一旦我的表弟成績落後,回家便會掉層皮。舅舅晚上也不和人喝酒了,開始認真打孩子,舅媽也不出去跳廣場舞了,開始認真陪讀。表弟成績略有起色之後,他們又開始喝酒跳舞,直到下次再考砸,如此循環。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父母在孩子考差之後做了什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平時做了什麽。

父母平時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樓上孩子在寫作業,樓下幾個狐朋狗友觥籌交錯,人聲鼎沸,這孩子能定心麽?

母親平時不是看言情劇就是跳廣場舞,完全不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這時候像獄警一樣看管孩子有用麽?

這對父母這麽惱火其實也是對自己平時疏於關心孩子的一種羞愧,但是他們卻因自己失職而懲罰孩子。

很多年前的夏夜,窗外蛙鳴陣陣,父親和我對坐在書桌前,他整理帳目,我寫字閱讀。我的考試成績,他很少過問,也不曾因為成績的事情責罰過我,甚至我都上了高中還在初中門前接我回家。

他是不是一個好家長,我認為是的,他關注的並不是我學習的結果,而是過程,隻要孩子能每晚靜心讀書寫字,持之以恒,何愁成績沒有提高?

最怕就是前言中這種情況,平時父母放羊,發現成績掉了就大張撻伐,從題目中描述來看,孩子的成績落到倒數第二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父母這時候才著急,平常肯定沒關心孩子的學習。

學習不僅僅是孩子的事情,也需要父母以身作則,需要收心的不僅僅是孩子,還有父母,近幾年這對父母都要收心,不要再忙於娛樂事務。

現在陪孩子還來得及!

---(中國)搜狐教育 2016-04-30 作者不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