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jpg
 

為了量化5年500億(頂尖大學)成效,教育部提出世界大學排名的目標以及論文數的指標。10年來臺灣各大學不斷開放博士名額、論文產出迅速成長,助長了「學術界代工文化」。

「你覺得現在大家收那麼多研究生,程度都夠嗎?」我在會場隨機抽訪一位熟識的教授。

「唉!我怎麼說呢?前陣子一個碩士生跟我說他看英文論文有困難,我找一個博士生把它翻譯成中文,結果他把論文裡的Table 1、Table 2翻譯成桌子1、桌子2,整篇文章慘不忍睹,我簡直快瘋掉了。叫他去查字典,他回來說字典就是這樣翻的,Google也是這樣翻的。我這樣有回答你的問題了嗎?」

這是工研院資通訊研究所所長吳誠文與一名「天龍國頂尖大學電機系」教授的對話,看了令人心驚。如果連「天龍國頂尖大學」頂尖電機系的頂尖博士都如此,不怎麼頂尖的大學不怎麼頂尖的研究所不怎麼頂尖的博士,就更令人不敢想像了。

吳誠文是8月初參加一場研討會,應邀在那場研討會上發表演說。因為少子化,加上學歷愈高愈難找工作,過去三年來,幾個主要大學博士班報考人數都在腰斬,讓教授們頗為恐慌。因此主辦單位原來要他談「為什麼現在的學生不唸博士班」,替大學找解方,但是因為現場很多學生,因此他決定對學生講話,把講題改成「誰叫你要唸研究所!」

研討會結束之後,吳誠文有感而發,在台大校友會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誰叫你要唸博士班! 」,引起熱烈討論。

博士生減少,教授之所以恐慌,正是五年五百億打造頂尖大學政策訂下的遊戲規則。

「話說十幾年前大學很窮,希望教育部多給錢,遂央請幾位德高望重的仕林大老向教育部建言,提出5年500億(頂尖大學)計畫。立法院要求設立量化目標,以免浪擲納稅人的錢,於是教育部提出世界大學排名的目標以及論文數的指標。要衝高論文數就必須增加博士生名額,而博士生是從碩士生來的,所以各大學紛紛增加碩博士生名額,果然,10年來臺灣各大學的論文產出迅速成長,也因此在各種世界大學排名不斷往前邁進。」

這種生態,吳誠文稱之為學術界代工文化,「各種排名與論文KPI就像產品規格一樣,客戶一下單,規格有了,學術代工產業就迅速完成任務,不必煩惱市場的開拓。」

教授的KPI主要是論文數,「而論文產出又極度仰賴作為研究主力的博士班學生,所以博士班學生如果不見了,教授就沒戲唱。」

於是乎,碩博士生英文再菜,程度再差,天龍國頂尖大學都必須錄取,畢竟,台灣的大學排名和學術代工生意就靠他們了。


---天下雜誌 2014-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