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氏孤兒.png


電影《趙氏孤兒》台詞

1、沒有敵人的人

趙氏孤兒:乾爹,你有敵人嗎?

屠岸賈:乾爹的敵人啊,在你出生的那一年,全被你乾爹幹掉了。


趙氏孤兒:我爹也有敵人嗎?

屠岸賈:人人都有敵人。

趙氏孤兒:乾爹,怎麼才能沒有敵人?

屠岸賈:如果人人都能做到不把自己的敵人當敵人,就天下無敵了。可這很難做到,你乾爹也沒做到。

趙氏孤兒.png

2、最狠的復仇不是殺人,而是殺心

韓厥:他吃你的藥,你為什麼不殺了他?殺了他不就把仇報了嗎?


程嬰:我說過,等他長大了,把他帶到屠岸賈面前,告訴他這孩子是誰,我是誰。我要讓他們相親相愛,然後趙家的孩子,一劍砍了屠岸賈,那才算把仇報了。

趙氏孤兒.png


3、我是誰?我是由誰來定義?

程嬰:我說過,等他長大了,把他帶到屠岸賈面前,告訴他這孩子是誰,我是誰。

4、計畫難道就會照著自己的安排進行?


韓厥:你怎麼知道這孩子長大了,就一定能一劍砍了屠岸賈。你不是要他們相親相愛嗎?你對這孩子不公平。

5、誰來決定另一個人的決定?誰來選擇另一個人的選擇?

屠岸賈:是你騙了我,一個出賣自己親生兒子的,多可怕呀!

程嬰:我們的孩子,怎麼都沒有活路了,不能再連累另外一個孩子。要是他知道,他一生下來就救了這麼多人,他不會埋怨他爹娘的。

屠岸賈:程嬰,你有什麼權利,決定你兒子的生死?你又有什麼權利,讓趙家的孩子為你報仇?他殺得了我嗎?他下得了手嗎?

6、父子代溝

程嬰:我跟你說過你是趙氏孤兒,屠岸賈摔死的是我的兒子。


趙氏孤兒:你為什麼要把藥給我?你是個失敗者!一輩子都是!

程嬰:不許跟爹這麼說話。

趙氏孤兒:可你不是我爹!

程嬰:我怎麼不是你爹,你就是爹的兒子。

趙氏孤兒.jpg
上圖:趙氏孤兒(劇照)


問題討論:

Q1:本片英文名Sacrifice(犧牲),究竟是誰被犧牲了?
A1:程嬰犧牲、趙氏孤兒當成工具被犧牲、屠岸賈的愛被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