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png
上圖:蝙蝠(示意圖)


蝙蝠致人類的一封信

    我叫蝙蝠,我有一種特異功能,身上能寄生1000多種病毒,是狂犬病毒、尼帕病毒、漢塔病毒等眾多病毒的重要宿主。

我對世間眾生的貢獻就是把眾多病毒統統寄生在自己身上,免得它們出去危害眾生。

不僅如此,我的糞便還被製作中藥「夜明砂」醫治人類。

我深知自己全身是「毒」,所以我寧願居住在陰濕寒冷的岩洞裡。

我憑一己之力,封印病毒數万年,晝伏夜出,努力扮成一個孤獨的潘多拉盒子,而且我還故意長成一張死神臉,就是要讓眾生遠離我,別動我。

萬萬沒想到,還是扛不住人類的貪婪和口腹之欲。

人類啊,你們知道嗎?

你們一旦把潘多拉盒子打開,惡魔就會跑出來纏著你們啊!

你們可以把我當作美味吃掉,但是,我身上為你們封存的那些病毒,失去了我這個宿主,就必然要尋找新的宿主,而你們,那膘肥的肉體,不正好是它們賴以生存的溫床嗎?

我還要告訴你們,知道肆虐非洲和中東的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是怎麼傳播的嗎?

2012年世衛組織已作出分析,那種病毒是從我身上先傳給駱駝,再由駱駝傳給人類的。

我只能為自己哀嘆:我這生生世世的努力,終究還是錯付了。

我只能幫人類普法:你們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其實不是保護我,而是保護你們自己。

我還要特別衷告你們:人類必須遵循天道,天地間,人類其實是最渺小的。

不要以為今生為人,就可以天不怕,地不怕,天下老子最大。

自然法則是最公平的,當你不珍惜其他生靈的時候,禍害就已經悄然降臨。

最後,我還要給人類說:這封信,不只代表我蝙蝠,我是代表蛇、鼠、獾、烏龜王八、鱔魚麻蟈各路眾生說的。

祝人類一路走好,一生好運!


新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jpg
上圖:新冠狀病毒

附錄:法國傳染病史專家瓦涅龍先生談新冠狀病毒的特性及傳播

2019新型冠狀病毒從去年12月在中國武漢首次發現以來,造成的確診和死亡病例的數據繼續上升着,新病毒的基因組很快被科學家們破解,但面對這個看不見摸不着卻危害極大的微生物卻束手無策,原因何在?

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專訪到法國亞歷山大 科依雷研究中心的醫學和傳染病史專家弗雷德里克.瓦涅龍(Frédéric Vagneron)先生,介紹一下有關冠狀病毒的一些知識。


一種上世紀中葉被發現的病毒

瓦涅龍:冠狀病毒是一種大型病毒家族的總稱,這個名稱下面涵蓋多種不同類型的病毒。2003年出現的被俗稱為「薩斯」(編按:英文簡稱SARS)的嚴重呼吸綜合症,出現在北非,由駱駝攜帶傳染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以及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都屬於這個範疇。這種病毒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被英國研究員在針對一種冬天出現的病毒進行研究時發現,因其形狀獨特,像王冠而得名。也就是說有多種病毒,而現在發現的是一種新的類型。

這個病毒家庭上世紀六十年代才被發現,是因為病毒學是一種較新的學科,從上世紀四十,五十年代才真正得以發展,之前的技術都無法檢測到這些病毒。科學家們能看到病菌,但在此之前,病毒還只是這種微生物的統稱,而從四,五十年代開始,才被用來形容這種特殊的生物體,也就是種類繁多的病毒,然後對其進行研究。當然病毒一直都存在着,只是之前不為人知而已。病毒學的出現為對新病毒研究提供可能性。目前的新冠狀病毒就是其中一種。


法廣:這種冠狀病毒從動物身上經過演變後侵入到人體,這是怎麼樣的一個過程?

瓦涅龍:病毒特性不同,自身演變能力也不同,這是生物學的現象,是自然的。比如,流感病毒的演變通過基因的滑動或斷裂來實現,速度之快令人震驚。這些現象都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才開始進行研究的,病毒的演變分成緩慢和突發兩種,在演變的過程中,包括人類在內的動物或多或少可以得到免疫力,從而不受侵害。但是,如果新病毒出現,人類和動物就因沒有免疫力而生病。但面對病毒,不同的生物種類反應也不一樣。有些動物是病毒宿主,但它們並不生病,新冠狀病毒就是這樣,據目前所知,攜帶者是會飛的動物,比如攜帶病毒的家禽或候鳥,將病毒傳給另一種宿主:比如豬,病毒就有可能通過豬傳染給人類,實現從動物宿主到人的過程。


新冠狀病毒就極可能是由攜帶着很多傳染病毒的蝙蝠,傳給了另一種與其接觸過的動物,新的動物宿主或許不生病,或許根本沒有任何病症,可能死亡,也可能並不死亡。但通過和中間宿主的接觸,人類就會被傳染。

法廣:人類幾千來年以來都和動物共同生活在大自然中,蝙蝠也是隨處可見,從歷史上看,動物和人類遭病毒侵害是宿命?還是大自然的偶然性?致命災難的誘因又是什麼?

瓦涅龍:根據對病毒知識的掌握,二十世紀曾有人產生過可以根除根治一些病毒或傳染病的希望,但希望被現實超越了。人類對生物和基因知識的掌握越來越精細後,也發現了一些疾病的傳播途徑一致,這並不意味着這些疾病的後果總是很嚴重,但微生物總是在野生動物,家禽,含有病毒的環境和人類之間流動,我再次強調這些微生物並不都是致命的。但如果說是宿命的話,這是因為微生物的傳播流動是自然現象,但人類的活動會加速傳播速度,越來越多的人通過飛機旅行,這些人也可能導致病毒的傳播,對動物也是一樣的,除了野生動物外,我們消費的動物也有攜帶病毒的可能性。

另外,人與野生動物的接觸隨地理分布而不同,這是環境學研究的範疇,比如,蝙蝠在地球上的分布就很不均勻,歐洲的蝙蝠種類比亞洲少得多。所以,在亞洲發生傳染的幾率更大。


法廣:新冠病毒在未來是否會像艾滋病毒一樣,成為難以完全根除的病毒?

瓦涅龍:這個問題屬於預測的範疇,我的專業是傳染病史。但我認為,對新型病毒研究出現了很有意思的一面。我們現在面對疾病,可以立刻找到其生物學源頭。比如,在中國,他們很快就發表了新冠狀病毒的基因組。現在的過程是,人們觀察疾病的臨床特徵,慢慢發現這是呼吸道感染疾病,臨床特徵隨人群年齡而有變化,這是新的現象。之前,疾病的名字通常首先根據其臨床特徵獲得,比如麻疹,從病人臨床表現可以看出來,然後才找到微生物,目前正好相反,我們首先發現病毒,然後才對疾病的臨床表現逐步進行描述,這就是目前情勢不確定的原因,我們知道了疾病的自然體,研究員們正在循序漸進地對疾病進行描述,也就是說,我們正在研究一種微生物,但並不知道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

新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