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少女.png

「神隱少女」的意義

日本「神隱」意指小孩被鬼神帶走,而神秘失蹤。

十歲少女千尋,於途中迷路,父母三人誤闖隧道內的荒廢小鎮。父母在未經同意下,擅自取用鎮內食物,變成了豬。這個小鎮,是屬於另一個神靈的世界,人類取用不屬於他們的東西,便受咒詛。

片中一開始的少女千尋,面對的新的人事物,一點也都不敢興趣。連新的人事物,都無法激起任何興趣時,活著,只是一具行屍走肉。

據說宮崎駿創作本片的動機,是有感於時下年輕人,在父母無虞的保護下,吃穿不缺,對各種事情都提不起勁,只剩金錢、網路,還可吸引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也不曉得未來要做一些什麼?「慵懶、無聊」就是他們的寫照,千尋,是許多現代青年人的象徵。


父母賺錢供兒女讀書,卻說凡事兒女都不需要操煩,連想去幫忙洗碗打掃,也總是說:「你只需要把書讀好就夠了。」

原來,我的生存意義,就是把書讀好就好。但,我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把書讀好就好嗎?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讀完了之後,接下來嫁個好丈夫、養育兒女、找個穩定工作,什麼是我的生存意義?這些安排就是我的生存意義及我的價值嗎?


千尋在驚嚇之餘,遇見少年白龍。白龍表示:要在這個世界生存唯有工作。不工作者就會變成豬。

白龍是是一少年,可化身為龍,他本來是『琥珀川』的河神,但他的河流在興建大樓被填平了,無家可歸的白龍,來到湯屋,成為湯婆婆弟子,並管理澡堂。他大部分行動仍受湯婆婆的魔法控制,常要替湯婆婆做一些見不得人的惡事,在小千的幫助下,白龍最後找回了自己遺忘的真名---『賑早見琥珀主』---那是一條河的名字。

名字,在日本文化有其特殊意義。名字不可亂叫,因為人的靈魂和名字是相連的。湯婆婆把千尋名字改成「小千」,意思就是以魔法控制千尋。

劇情中有一段動人的對話:名字一旦被奪走,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本來對任何事都興趣缺缺的千尋,為了要救父母,便向開設澡堂的湯婆婆苦求工作機會,終獲得澡堂工作,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激發出許多內在的善意與潛能,改變了原有的嬌縱,學會許多生活能力,她不再是個慵懶少女,最後,終於救回自己,也救回父母親,三人回返人間。

回想許多人高中時, 就是這種感覺。厭倦疲乏所有的事情,連路上流浪狗都無法感起一絲憐憫。

片中的千尋,因為找到工作的意義,甚至明白了一點點生為人的意義,至此,整個人如同毛毛蟲蛻變,消極態度轉為積極進取,對很多人事物有了興趣,懂得愛人、珍惜自我,懂得謙卑,懂得感恩,莊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