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花.png

題組
閱讀下文,回答題目。
東坡在黃州與蜀客陳季常為友,不過登山玩水、飲酒賦詩,軍務民情,秋毫無涉。光陰迅速,將及一載。時當重九之後,連日大風。一日風息,東坡兀坐書齋,忽想:「定惠院長老曾送我黃菊數種,栽於後園,今日何不去賞玩一番?」足猶未動,恰好陳季常相訪。東坡大喜,便拉陳慥同往後園看菊。到得菊花棚下,只見滿地鋪金,枝上全無一朵,嚇得東坡目瞪口呆。陳慥問道:「子瞻見菊花落瓣,緣何如此驚詫?」東坡道:「季常有所不知。平常見此花只是焦乾枯爛,並不落瓣,去歲在王荊公府中,見他〈詠菊〉詩二句道:『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小弟只道此老錯誤了,續詩二句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卻不知黃州菊花果然落瓣!此老左遷小弟到黃州,原來使我看菊花也。」陳慥笑道:「古人說得好:廣知世事休開口,縱會人前只點頭。假若連頭俱不點,一生無惱亦無愁。」東坡道:「小弟初然被謫,只道荊公恨我摘其短處,公報私仇。誰知他倒不錯,我倒錯了。真知灼見者,尚且有誤,何況其他!吾輩切記,不可輕易說人笑人,正所謂          耳。」(改寫自《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難蘇學士》)【107學測】

解析:
這是明代擬話本小說(三言)裡「王安石三難蘇學士」的一篇故事,原文以白話寫成。 
故事內容很長,節錄其中與學測考題相關的部分(譯文)如下: 

宋神宗在位時,蘇軾官拜翰林學士,在宰相荊國公(王安石)門下。荊公很看重其才,但東坡自恃聰明,言辭頗多譏誚。蘇東坡被貶為湖州刺史三年任滿朝京,想當時因得罪於荊公,自取其咎,於是回京後先來拜訪王安石。但因荊公午睡未醒,蘇東坡便在書房中等候時,見硯匣下露出些紙角,取來觀看,原來是兩句未完的詩稿,認得是王安石筆跡,題為詠菊。詩中「昨晚西風吹過園林,吹落菊花滿地金黃花瓣」 蘇東坡唸了一遍卻說:「原來連這兩句都是亂道的。」蘇東坡想菊花開於深秋,有勇氣敢和秋霜對抗,最能耐久,並不會落瓣。王安石詩句說「吹落黃花滿地金」豈不是錯了?於是 蘇東坡興之所發,不能自己,就舉起筆續寫詩句二句: 「秋花可不像春花容易飄落,說給你仔細再重新吟一吟。」 後來王安石午睡一醒,看到蘇東坡續寫詩句,心懷不滿,於是密奏天子,說蘇軾能力不及,再將蘇東坡改貶至黃州為團練副使。 

後來東坡貶到黃州,與蜀人陳季常為友,平日不過是登山玩水、飲酒賦詩而已,作為一個團練副使的閒差,他對軍務民情一點都無法碰觸。光陰迅速,一年將過去,時當重陽後,連日颳起大風。有一天終於風停,東坡獨坐書齋,忽然想起:「定惠院長老曾送我數種黃菊花,栽種在後園,今日何不去賞玩一番?」恰好這時陳季常來訪,東坡大喜,拉著陳季常同往後園看菊。
 
來到菊花棚下,只見滿地鋪滿金黃色花瓣,枝上全無一朵菊花,把東坡嚇得目瞪口呆。陳季常問道:「你見菊花落瓣,為何如此驚訝?」東坡說道:「季常有所不知。平常見菊花只是乾枯並不落瓣,去年在王安石府中,見他〈詠菊〉詩二句寫道:『昨晚西風吹過園林,吹落菊花滿地金黃花瓣。』我只道這傢伙錯了,續寫二句詩說:『秋花可不像春花會飄落,說給你仔細再重新吟一吟。』卻不知黃州菊花果然也會落瓣!這傢伙把我貶到黃州,原來叫我來看菊花啊!」
 
陳季常笑道:「古人說得好:廣泛了解世事就別開口,縱使在人前只須點點頭。如果連頭都不必再點,一生無惱就無憂愁了。」東坡說道:「小弟當初被貶,只認定是王安石恨我抓出他詩中的短處,公報私仇,誰知他倒是沒錯,反倒是我錯了。一個真知灼見的人,尚且會有差誤,何況其他的人!世人切記,不可輕易說人、笑人,正所謂『不經一(錯)事,不長一智 』吧!」

依據上文,關於東坡在黃州的情況,敘述正確的是:
(A) 時就陳慥共議軍務民情
(B) 季常贈菊數種以供賞玩
(C) 驚見定惠院中菊瓣遍地
(D) 領會荊公詠菊所言不虛
解析:王安石寫詩寫到菊花掉瓣,東坡原以為菊花不會掉瓣,認定王安石寫詩有誤,來到黃州才知其所言不虛。

 
依據上文,最適合填入          內的是:
(A) 經一失長一智
(B) 人不可以貌相
(C) 五十步笑百步
(D) 聰明被聰明誤
解析:東坡原先以為菊花不會掉瓣,稱不上是一種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