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史.jpg


連橫〈臺灣通史序〉中的爭議文字

民國107年教育部課審會會議討論108年高中國文新課綱時,會中委員針對〈臺灣通史序〉一文是否繼續列入108年高中課文進行多次激烈爭辯,正反意見壁壘分明,一時之間新聞鬧得沸沸揚揚。

贊成的一方認為該文長期以來列入高中國文,同時內容可以激發國人認識台灣發展史及前人開拓的艱辛,但反對的一方則認為該文以漢人中心的沙文主義(漢人本位史觀)看待台灣歷史,立場片面而欠缺多元觀點,且有歧視原住民之嫌。

最後會中教育部決議自108年入學新生教材將不再列入該課,改以其他台灣文獻代替。

以下指出反對方所指〈臺灣通史序〉有爭議處:


臺灣固(本來)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建設)之,清代營之,開物(物資)成務,以立我丕(宏大),至於今三百有(又)餘年矣。而舊志誤謬,文采不彰,其所記載,僅隸(屬)有清一朝,荷人、鄭氏之事,闕(缺)而弗錄,竟以島夷、海寇視之。烏乎!此非舊史氏之罪歟?且府志重修於乾隆二十九年,臺、鳳、彰、淡諸志,雖有續修,侷促(侷限)一隅(角落),無關全局,而書又已舊。苟欲以二三陳(陳舊)(書)而知臺灣大勢,是猶以管窺天、以蠡(葫蘆瓢)測海,其被囿(限制)也亦巨矣。
說明:
「以立我丕基」的「我」,是站在「漢人」的立場而言。


夫臺灣固海上之荒島爾!篳路(車)藍縷(破衣),以啟山林,至於今是(先人創立的基業)賴。(但)自海通以來,西力東漸(浸),運會(時勢)之趨,莫可阻遏(止)。於是而有英人之役,有美船之役,有法軍之役,外交兵禍,相逼而來,而舊志不及(來不及)載也。草澤(鄉野民間)群雄,後先崛起,朱、林以下,輒啟兵戎,喋血(踏血)山河,藉言恢復(反清復明),而舊志亦不備載也。續以建省之議,開山撫番,析(劃分)疆增吏,正經界,籌軍防,興土宜(適宜),勵教育,綱舉目張,百事俱作(建設),而臺灣氣象一新矣。  
說明
站在漢人立場而言,開發台灣山林是
「篳路藍縷」,創業維艱;但從台灣原住民立場而言,漢人的「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恰恰卻是擠壓其生存活動空間,逼迫原住民不得不向更深的山區遷徙。此外「開山撫番」的「番」字,更是明顯有對原住民歧視的字眼。

夫史者,民族之精神,而人群之龜鑑(借鏡)也。代之盛衰,俗之文野,政之得失,物之盈虛,均於是乎在。故凡文化之國,未有不重其史者也。古人有言:「國可滅,而史不可滅。」是以郢書燕說(穿鑿附會、憑空想像),猶存其名;晉乘(史)楚杌(史),語多可採。然則臺灣無史,豈非臺人之痛歟?    

顧修史固難,修臺之史更難,以今日修之尤難,何也?斷簡殘編,蒐羅匪(不)易;郭公夏五(文字脫漏),疑信相參;則徵(取證)文難。老成凋謝,莫可諮詢;巷議街譚(談),事多不實;則考(請教)(賢者、耆老)難。重以改隸(改朝換代)之際,兵馬倥傯(兵荒馬亂),檔案俱失;私家收拾(收藏),半付祝融(火災);則欲取金匱石室之書(國家珍藏圖書),以成風雨(亂世)名山(著作出版)之業,而有所不可。  然及今為之,尚非甚難,若再經十年、二十年而後修之,則真有難為者。是臺灣三百年來之史,將無以昭示後人,又豈(難道)非今日我輩之罪乎?    

橫不敏,昭告神明,發誓述作,兢兢業業
(戒慎恐懼),莫敢自遑(空閒),遂以十稔(年)之間,撰成臺灣通史。為紀四、志二十四、傳六十,凡八十有(又)八篇,表、圖附焉。起自隋代,終於割讓,縱橫上下,鉅細靡(無)遺,而臺灣文獻於是乎在。    

(深、大)(思)我祖先,渡大海,入荒陬(荒遠之地),以拓殖斯土,為子孫萬年之業者,其功偉矣!追懷先德,眷顧前途,若涉深淵,彌(更)自儆惕。  烏乎!念哉!凡我多士,及我友朋,(無義)仁惟(無義)孝,義勇奉公,以發揚種性(民族性),此則不佞(我,謙詞)之幟(志向)也。婆娑(起舞)之洋,美麗之島我先王先民之景(偉大)命,實式(依託)(依託)之。 
說明:
「洪惟我祖先」的「我祖先」,不是原住民的祖先,而僅是漢人的祖先。「以發揚種性」也僅是漢人的「種性」(民族性)。「我先王先民之景命」的「我先王先民」也只是漢人的「先王先民」,均站在漢人本位立場發言。


連橫.png
上圖:連橫


【資料整理】
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