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jpg

張愛玲名言佳句節錄

(陸續增補中,部分文字待考證)

愛情

△不愛的愛情,永遠不會變壞。所以,我們調情,我們曖昧,卻永遠不要相愛。

△愛情是場夢,可有些人卻總睡過了頭。
△結婚那天你一定要來做我的伴郞,因為我們承諾過要一起走進婚姻的殿堂。
△每一個愛情故事的開始總是燦爛如花,而結尾卻又總是沉默如土。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生活的戲劇化是不健康的。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再看見海;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
△當你真正愛一樣東西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語言多麼的脆弱和無力,文字與感覺永遠有隔閡。
△遇見你我便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裡去,但我的心是歡喜的。並且在那裡開出一朵花來。
△愛一個人會卑微到骨子裡,然後開出花來。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少兩個。娶了紅致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紅玫瑰與白玫瑰》 
生於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傾城之戀》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半生緣》 
△女人一旦愛上一個男人,如賜予女人的一杯毒酒,心甘情願的以一種最美的姿勢一飲而盡,一切的心都交了出去,生死度外!
△陰晴圓缺,在一段愛情中不斷重演。換一個人,都不會天色常藍。
△你愛我嗎?已經愛到危險的程度了。危險到什麼程度?已經不能一個人生活。
人是自私的人,城是寂寞的城。在那兵荒馬亂的時代,個人主義者是無處容身的,可是總有地方容得下一對平凡的夫妻。而在這和平年代,處處彰顯個性,我們都太忙於談戀愛,尋找愛,可哪裡還有功夫談戀愛,發現愛呀。
----《傾城之戀》 
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差,總會有個人在愛你;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好,也總有個人不愛你。----《半生緣》 
最後自己想來想去,竟然也搞不清楚當初是什麼原因把彼此分開的。然後,你忽然醒悟,感情原來是這麼脆弱的。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
我以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的遺憾。然而,製造更多遺憾的。卻偏偏是愛情。
都說牛郎和織女是最痛苦的,一年只會一天。我說他們其實是最幸福的!有誰364天都被思念著呢?
偷偷地看你,偷偷地想你,偷偷地愛你最後,偷偷地哭了。
愛情猶如一場奢華的盛宴,每每盛裝出席,結果卻總是滿杯狼藉。而下一次盛宴到來,卻依然又要盛裝出席。
曾經,我最愛的人對我說:“我愛你像大海一樣深,像山峰一樣高,像星星一樣多”可到最後只剩下無盡的傷痛和遺憾現在,愛我的人卻很少跟我說這些甜言蜜語,只記得我穿新鞋打腳,磨破了皮,他會買來創可貼幫我貼上;我不小心從樓梯上滾落下來,他會心疼得要命,一個勁怪自己沒有去扔垃圾,以至現在每次下樓,他都會很小心地護著我愛我的人也曾跟我說過:“愛可以是驚濤駭浪,但愛更要綿亘悠遠!”當時我不信,現在,我信了。
愛一個人不是向她承諾會對她有多好,而是明知愛的毫無指望,卻還一直在那裡傻傻地等她。
愛情就像海灘上的貝殼,不要揀最大的,也不要揀最漂亮的,要揀就揀自己最喜歡的,揀到了就永遠不再去海灘。
愛情看起來很浪漫、很純情,可最終現實是殘酷的,因為她經不起油鹽醬醋的烹製。
人在天涯似夫妻,新歡情摯,老則無語,對視少味。常道:冷飯熱一下。
守一顆心,別像守一隻貓。它冷了,來偎依你;它餓了,來叫你;它癢了,來摩你;它厭了,便偷偷地走掉。守一顆心,多麼希望像守一隻狗,不是你守它,而是它守你!

眼淚

△如果我是你的一顆淚珠,我會落到你的唇間,長駐你的心裡;如果你是我的一
顆淚珠,我一輩子也不會哭,因為我怕失去你。
△天空愛上大地,但卻離大地太遠。於是,每當天空想大地的時候,就會下起傾盆大雨。
△等待雨,是傘一生的宿命。

當你眼淚忍不住要流出來的時候,睜大眼睛,千萬別眨眼!你會看到世界由清晰變模糊的全過程,心會在你淚水落下的那一刻變得清澈明晰。

謊言

△是否他(她)曾對你說過的最感動的一句話,已成為你今生聽到的最大謊言?

△深情是我擔不起的重擔,情話只是偶然兌現的謊言。
△一個承諾在最需要的時候沒有兌現,那就是出賣,以後再兌現,已經沒什麽意思了。


相遇

△地球之所以是圓的,是因為上帝想讓那些走失或者迷路的人能夠重新相遇。

△有人說平行線最可怕,但我認為最可怕的是相交線--明明他們有過交集,卻總會在以後某個時刻相互遠離,而且越走越遠。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遲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輕輕地說一句:「你也在這裡嗎?」
----《愛》 

分離

△都說從此天涯陌路,什麼是天涯?轉身,背向你,此刻已是天涯。

△對弈的人已走,誰還在意推敲紅塵之外的一盤殘棋。

記憶

△記憶像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論你攤開還是緊握,終究還是會從指縫中一滴一滴流淌乾淨。
△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

再過好多年,在白雲懸碧空的秋日,在夕陽戀紅葉的午後,當我重新翻開你的那一頁時,依然會感受到潮濕的印痕

遺忘

△用一轉身離開,用一輩子去忘記 。

△如果沒法忘記他,就不要忘記好了。真正的忘記,是不需要努力的。
△很多我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事情,就在我們念念不忘的日子裡,被我們遺忘了。

有些事終究要學會忘記,有一天,忘記你,忘記我們以前的誓言。曾經小小的幸福、小小的感動、小小的房子,是那時我大大的幸福、大大的感動、大大的天地。

人生

△人生就像一場舞會,教會你最初舞步的人,卻未必能陪你走到散場。

△日子過得真快,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顧間的事。可是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半生緣》 
△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天才夢》 
我們也許沒趕上看見三十年前的月亮,年輕的人想著三十年前的月亮應該是銅錢大的一個紅黃的濕暈,像朵雲軒信箋紙上落了一滴淚珠,陳舊而迷糊。老年人回憶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歡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圓,白,然而隔著三十年後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帶點淒涼。----《金鎖記》 
人生就像高速行駛的列車,初戀正如路邊美麗的風景。我們可以坐在車上靜靜的欣賞它,卻不能跳下車去流連忘返。畢竟,終點站才是我們最終目的地。

世界

△在我的世界裡,你依舊純潔,髒了的只是這個世界。
△我顛倒了整個世界,只為擺正妳的倒影。

時間

我們再也回不去了!----《半生緣》 
時間好比一把鋒利的小刀棗用得不恰當,會在美麗的面孔上刻下深深的紋路,使旺盛的青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消磨掉;但是,使用恰當的話,它卻能將一塊普通的石頭琢刻成宏偉的雕像。----《心願》

等待


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會永遠等著你的。無論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地方,總會有這麼一個人。----《半生緣》
你還不來,我怎敢老去。

其他

△酒在肚子裡,事在心裡,中間總好像隔著一層,無論喝多少酒,都淹不到心裡去。
笑,全世界便與你同聲笑,哭,你便獨自哭。
----《花凋》
△小時候常常夢見吃雲片糕,吃著吃著,薄薄的糕變成了紙,除了澀,還感到一種難堪的悵惘。
不知道為什麼,十八歲異常渺茫,像隔著座大山,過不去,看不見。
----《小團圓》
人的理智,本來是不十分靠得住的,往往做了利欲的代言人,不過自己不覺得罷了。
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傾城之戀》  
人總是在接近幸福時倍感幸福,在幸福進行時卻患得患失。
若只是微涼,何必虛誇成殤。若只是微苦,何必虛說成殤。若只是多情,何苦句句是戀。若只是心痛,何必說成心碎。若只是神傷,何必虛說成怨。
一個人,如果沒空,那是因為他不想有空。一個人,如果走不開,那是因為不想走開。一個人,對你藉口太多,那是因為不想在乎。----《紅玫瑰與白玫瑰》 
時代的車轟轟地往前開,我們坐在車上,經過的也許不過是幾條熟悉的街衢,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驚心動魄。可惜我們只顧忙著在一瞥即逝的店鋪櫥窗裡,找尋我們自己的影子——我們只看見自己的臉蒼白渺小,我們的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恥的愚蠢。誰都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你為了一個美麗的未來,放棄了我們溫暖的現在。
男人有了煙,有了啤酒,也就有了故事;女人有了錢,有了姿色,也就有了悲劇。
記住了並不代表是永恆,忘卻了也不等於沒發生;緣起了與你攜手望蒼穹,緣滅了桃花陪我笑春風。
諾言的“諾”字和誓言的“誓”字都是有口無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