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塭.JPG


茄萣,漁塭裡的身世──給父親

夜裡彷彿有光
我偷偷醒來
像是離家的魚睜著眼
就以為能看到海葵
小巷的盡頭是海
魚群在夜裡洄游至
巷口,帶回遠洋的故事
與一些陌生的人物
輕輕翻過身,像船隻返回航線
以熟悉且溫柔的姿態,靠岸
──我將訴說我的身世。

記憶中的茄萣
好似巨大的魚塭
養殖我燥熱的青春
青春像魚苗,纖細且浮動
時光讓村子裡的魚苗
都蛻變成船,急於越過魚塭
航向每一個陌生的港口
我們識水如識字
每一朵浪花都是詞彙
皆能以鄉音讀出
所有掛念卻又模糊的細節
像是神秘的捷徑
帶我們來到故事的核心
──我能聽見
乾枯的魚塭
發出幫浦運轉的聲音

盛夏有雨
落在廣闊的海上
彎曲洋流覆上一層薄霧後
竟像是童年的小巷
我迂迴地航行
卻始終回到原點
就讓我:
從海洋身處拔錨、返航
讓肉身成為家鄉裡的魚塭
養殖出另一批魚苗
有天我將告訴他們魚塭裡的身世
遠比海洋遼闊、迷人


【作品出處】
《時序在遠方》(二魚文化出版)
〈茄萣,漁塭裡的身世──給父親〉
2013-10
作者:林餘佐
【作者簡介】
林餘佐,1983年生,臺灣嘉義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學士、國立東華大學中文所碩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生。曾獲東海文學獎、東華文學獎、清華月涵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蕭毅虹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桃城文學獎、教育部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國藝會出版補助等。自言最近開始懂得一種抒情且緩慢的聲腔,寫作時總浮現這樣的聲音。本詩為2012年打狗鳳邑文學獎新詩組評審首獎。


魚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