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jpg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提出,找到資源、結交朋友、洞悉世故、識別問題、給人深刻印象、行銷自己想法,是未來人才必備的六大能力。

台大電機系教授、MOOC(大規模網路免費課程)計劃執行長葉丙成,從2013年開始在全台推廣「翻轉教育」,也是全台第一位在線上課程平台Coursera以華語授課的老師。

翻轉教育改變傳統在校聽課、回家寫作業的模式,改由學生先在家中看老師準備的課程內容,等到課堂時在老師指導下進行問題討論、完成作業。

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思沙龍講座,葉丙成提出,面對未來世界,能力比知識還重要,而找到資源、結交朋友、洞悉世故、識別問題、給人深刻印象、行銷自己想法,是成為未來人才必備的六大能力。

以下是講座摘要:

錄片《學習的理由》預告片中,一名中學學生被導演問及「學習的理由是什麼?」,學生茫然、說不出話的表情,讓我很震撼。

我們教育最大的挑戰就是很多孩子不知道為何要讀書,教育現場也沒有給他這個理由。傳統觀念就是要讓孩子有好學歷、畢業後進入有名的大公司,讓家長可以跟親朋好友說孩子在什麼公司上班,感覺人生這樣就很不錯。

但是,這是很危險的觀念,因為世界已經不一樣。我念博士時,看到學長姐畢業進Nokia工作,大家都會很羨慕,六、七年前Nokia還是不可一世,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拿Nokia手機的人,如今兵敗如山倒,只花了幾年時間。

學歷只能幫小孩「騙」到第一份工作,第二、第三份工作要看實力。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有47%現有的工作,會在未來20年消失。英國勞動部報告也說,孩子們長大後的工作,有65%現在還沒被發明。所以,我們現在教他一堆知識,20年後還有用嗎?

家長不要再用20年前的觀念來規劃孩子的人生,因為孩子要面對的是20年後的世界。比如爸媽以往認為教師是穩定職業,就要孩子去當老師,卻發現畢業後成了流浪教師。除非你自己是很用功的爸媽,對於社會的改變、新趨勢相當了解,否則不要給孩子太多權威。

當世界快速變化,我認為在江湖上走跳,靠的是這六種能力:

找到資源:你到新環境、新職場,能否讓大家很快認識你、喜歡你

結交朋友:你能否讓別人願意和你當朋友、幫助你?

洞悉世故:有組織的地方就有政治,你能否看出人事背後的複雜關係,保護你自己?

識別問題:成功創新創業的前題是要解決別人的問題,如果只是做出自己認為很酷的東西,不會有人買,所以必須有深刻的洞察力,觀察別人的問題在哪裡?

給人深刻印象:讓人對你印象深刻、有好印象

銷自己的想法:你有想法後,要如何說服別人、讓大家覺得這是好主意?

老師、家長的思考要改變,既然學生不知為何而學,就應該讓學生看到世界(Bring the students to the world.),或是把世界帶給他們(Bring the world to the students.),讓他們知道學的這些東西和世界有連結。

以我開的「簡報製作與表達」通識課為例,我訓練學生進行「電梯簡報」,用2分鐘讓聽眾對你的東西了解並感興趣,這是創業者要獲投資人青睞,需要的重要能力。我們的期末評量拉到小學、老人院,有學生質疑這些聽眾的知識背景、理解力不一,為何能夠決定他們的期末分數?但是我們在職場中就是經常會碰到「能力差卻很有權力」的聽眾,學生克服了這項難關之後,未來遇到類似狀況會更有自信。

其實,我是一直到碩士畢業、當完兵到美國讀博士班時,才意識到自己不敢踏出舒適圈。我從國小到碩士的成績都很好,但是我的問題是,看到新東西的第一反應是厭惡,因為成績好而害怕失敗。但是我看到博班同學,碰到喜歡的專題就一股腦鑽入,不太管其他科目的成績,因為他們認為學到東西最重要。

所以,我認為只要願意改變,有時候就只是需要同伴的影響,可以多去接觸這樣的同學、社團。

我也很鼓勵學生和家長多去上線上課程,在線上平台如Coursera就能上到全球頂尖大學的課程,它打破時間和家庭環境的限制,讓你對世界有更進步的認識。

天下雜誌 記者余佩樺 2016-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