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船.jpg
遲來的啟程

學習、激盪、鍛鍊、省思,是我報名參加這次學科中心種子教師的主要動機,也是給自己的期許。

我不是最優秀的人,卻對許多未知事物感到好奇、樂於接受不同刺激與挑戰,往往我的熱情被點燃時,投入的動力又讓自己及旁人覺得不可思議。由於成長環境自由開闊,發展出來的興趣也頗為駁雜多樣,理性與感性在我信念中同樣缺一不可,加上閱讀報章期刊新知、進行思考反省,已是每天的固定習慣,因此除了國文專業外,對於文學、哲學、古文物、繪畫、佛教、歷史掌故、園藝、音樂、旅遊、生物學、天文學等都有興趣或有所涉獵,精神生活頗為充實,此外身為一個知識份子,我也經常關心社會文化議題。


然而窮盡上述一切努力,身為教育工作者,最終還是要回到一個根源,那就是「對學生有效的學習」上,否則知識再豐富、能力再強大、班級經營再熱鬧,也只是成就了自己,完成一場教室的演出而已,如果沒有不斷調整精進,朝虛心自我反省而努力,那麼所謂教學,只是不斷複製的過程罷。

我雖然參加不少校內外研習、加入各個社群、不斷找資料備課、設計各類型教案或PPT、不斷向資深前輩觀摩旁聽,但也許有一個更重要的,教師沒有先點燃起自己反省、學習、掌握問題核心、隨時改變修正、持續不斷的精進,然後調整出最適合自己和學生的方式,一切改變依然終將成空。因此,在吸收不同新知的同時,我也常常思考如何將這些內容,結合在國文教學上,調整過與不及,反省自己的盲點與缺失。每個教師多少都有一種想改革這個世界,讓它變得更好的熱忱,但這個目的要達到,首先要努力及改變的,卻是要從教師本身開始。

去年我報名參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種子教師的培訓研習,在二次培訓及撰寫發表教案的訓練過程中,對於研習課程可以進行如此深度的探求,感到非常驚奇,有別於過往淺嚐即止的聆聽或觀摩,這一方面受益於師長講者的循循善誘,另一方面我想是得力於彼此互相激盪啟發,並有賴教師本身主動參與,投入長時間的用功心力,這才是讓一個人能學習成長的關鍵。


面對未來國文跨領域教學及評量的發展趨勢,我並不是完全沒有疑惑徬徨,但總是有更多興奮與期待,教育未來讓教師及教學越來越走向鬆綁,但也迫切認識到自我負責、須不斷充實精進的必要,並學習如何將這些知能素養,移轉為指導學生進行閱讀、研究、發表的能力。我很期待能夠透過這次的培訓課程,可以帶給我新的刺激,引導發展出新的教學方法設計,並和全國各路前輩高手齊聚ㄧ堂,大家共同為國文教學激盪出火花,,迎向時代新的挑戰。

身為國文大家庭的一員,和全國各地的老師們一同沉浸悠遊於文學之美,我深深感到上天賜予非薄的幸福,自己也以身為一個中文人而自豪,久聞國文學科中心團隊的強大實力,各路人才濟濟,更期待能認識更多優秀的教育同仁,打開不同的視野,尤其過去以來,自己也受惠於學科中心各種資源,我覺得應該可以也不只是獨善其身,而能夠為國文大家庭付出一些貢獻,承擔更多責任,為下一代鋪好國文學習之路,並且能把這個火種,再交給下一代人。

過去因忙於工作及行政,錯失不少學科中心辦理的培訓,內心常感到遺憾。今年卸下行政業務,我非常有意願想參加本次培訓,珍惜它作為我的教學重新出發的起點,並且願意承諾盡全力完成學科中心賦予我的工作,負責完成好我的每一次使命,希望我能得到這個機會。


(編按:本文為報名107學年「迎向跨領域專題製作課程的挑戰」種子教師培訓表件上,規定填寫對培訓的「瞭解與期望」,題目為作者事後另加。)


【作者簡介】
潁樵,因同名同姓領域接近的名人太多,只好另取筆名,男性,高中國文教師,天秤座,但不是帥哥,略帶理想色彩的浪漫性格,個性頗為欣賞俠士或騎士,但本身並不夠格,年輕時被師長期望很高,到如今年過不惑還是充滿迷惑,沒太大本領及成就,平時不是在學校,就是在家裡,不然就在任何有書及有網路的地方,喜歡山,喜歡讀書,喜歡思考,喜歡蒐尋教學資料,喜歡巴哈,喜歡貝殼及園藝,興趣廣泛,喜歡不同觀念的撞擊對話,時而疏離安靜,時而熱情充滿使命,對賺錢做官不感興趣,除非中樂透讓他能買書、收藏古董、解救苦難同胞,怕打針及大蜘蛛,怕視力體力越來越不好,怕時間不夠用,老年退休後希望能走遍大江南北,到故宮當工友,本站「忘路之遠近」部落格的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