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jpg


題解

四度空間,五行無阻,倒也構成了詩人與藝術永恆而無限寬廣的天地。五行無阻這首詩,寫詩人不畏死亡的威脅,藉五行而重生,要從時間之外回到壯麗的光中。七十詩翁,老而彌堅,令人敬而親之,親而愛之。──蕭蕭


舞.png


五行無阻

任你,死亡啊,謫我到至荒至遠
到海豹的島上或企鵝的岸邊
到麥田或蔗田或純粹的黑田
到夢與回憶的盡頭,時間以外
當分針的劍影都放棄了追踪
任你,死亡啊,貶我到極暗極空
到樹根的隱私蟲蟻的倉庫
 也不能阻攔我
回到正午,回到太陽的光中
或者我竟然就土遁回來
當春耕翻破第一塊凍土
 你不能阻攔我
從犁尖和大地的親吻中躍出
或者我竟然就金遁回來
當鶴嘴啄開第一塊礦石
 你不能阻攔我
從剛毅對頑強的火花中降世
或者我竟然就木遁回來
當鋸齒咬出第一口樹漿
 你不能阻攔我
從齒縫和枝柯的激辯中迸長
或者我竟然就火遁回來
當霹靂搠下第一閃金叉
 你不能阻攔我
從驚雷和迅電的宣誓中胎化
或者我竟然就水遁回來
當高潮激起第一叢碎浪
 你不能阻攔我
從海嘯和石壁的對決中破羊
即使你五路都設下了寨
金木水火土都閉上了關
城上插滿你黑色的戰旗
那便是我披髮飛行的風遁
風裡有一首歌頌我的新生
 頌金德之堅貞
 頌木德之紛繁
 頌水德之溫婉
 頌火德之剛烈
 頌土德之渾然
唱新生的頌歌,風聲正洪
你不能阻我,死亡啊,你豈能阻我
回到光中,回到壯麗的光中

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五日


【作品出處】
五行無阻
1991-09-25
作者:余光中

【作者簡介】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2017年12月14日),福建泉州永春人,生於中國江蘇南京,時為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自稱「茱萸的孩子」。來台後,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與覃子豪等人共同創立臺灣藍星詩社,文學成就以散文最高,其次為詩,並有評論、翻譯,著作等身,暮年仍創作不輟,有多首膾炙人口的現代詩傳世,知名度與影響力甚大,梁實秋稱其「右手寫詩,左手寫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為兩岸三地文學界巨擘。曾於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後接任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政治立場傾向藍營,在現代詩論戰與鄉土文學論戰中引起若干爭議。


余光中.png
上圖:余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