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飛翔.jpg
 

學校附近的愚園路上每隔100米就會有一家花店,每家花店都會有一束束黃色的花,金燦燦的,看著很溫暖。這種花叫文心蘭,因為花瓣形狀很像跳舞的女孩,所以又叫跳舞蘭。我第一次知道這種花的時候是我讀大三那年,看了一部名叫《逆光飛翔》的電影,電影里的男主角黃裕翔的爸爸媽媽就以種植文心蘭為生,而電影的女主就是一個會跳舞的女孩。

文心蘭

下面讓我們說說《逆光飛翔》這部電影吧。我現在還記得它是我大三那年因為和室友的支教計劃泡湯而去看的電影,這麼多年唯一一次的上午場電影,卻看的淚流滿面。

這是一部台灣小眾電影,票房不是很高,可是票房又能說明什麼呢?它和我們所熟知的台灣大眾偶像劇不同,《逆光飛翔》絕對是文藝片中的勵志片。

《逆光飛翔》

故事根據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真實故事改編, 劇中也是由本人出演,黃裕翔首次離家去台北念書,他琴彈得好,卻堅持不參加任何比賽,因為不想被同情,他只想跟大家過得一樣。隨後他遇到了愛跳舞卻快要忘記自己夢想的女孩小潔,張榕容飾演的小潔代表著美好而純潔的夢想,像陽光一樣灑進黃裕翔的生活。

從故事敘述和拍攝手法來看,電影反映出來的是完完全全的生命力,青春、夢想、愛、友情。故事敘述很平淡,卻不失動人和溫暖的情節,最後黃裕翔再一次證明了自己,而小潔也在為自己的舞蹈夢想繼續努力著。

《逆光飛翔》劇照

電影結束後,我的腦海中一直迴響著這句話:「謝謝有你,讓我明白,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我突然明白,那些被我們遺忘了的夢想,總被歸咎為現實,但是太多的祭奠並不是一種英雄主義。夢想不只是說說而已,說得太多,只會忘記去做。有些事你現在不做,永遠也不會做。放棄是一個壞習慣,失敗是一個間歇性的耳光,當時可能很疼,打著打著可能就習慣了。

生活的決定權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是做一個孬種,還是做一個英雄,有時候就在一念之間。你得接受你不能改變的,改變你可以改變的。事已至此,抱怨是沒有用,那只會讓你越來越像一個求才不遇的酸秀才。選一種你要的生活,而不是在規劃了半輩子的藍圖,卻在實施的時候發現自己老了。

這就是人生最糟糕的狀態,想選擇一條不甘平庸,改變、進取和奮鬥的道路時,卻以一種安於現狀的方式生活,最後抱怨自己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塵世中的我們還記得自己喜歡的事嗎?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有為自己的夢想去努力嗎?

不急不燥,聽聽你心裡想的聲音,跟著那個聲音,慢慢的,往前走…… 然後,去做你要做的事,這才對得起夾在期盼與回憶之間那段擰得滴水不剩的青春。
 

文心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