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漣漪.png

水下.jpg
 


題解

本詩選自《因為風的緣故》,以「尾生抱柱」的故事為基礎,鋪展出兩種不同的愛情觀,因此副標題訂為「一題二式」。

《莊子》書中記載,尾生與女子相約在橋樑下會面,久候女子不到,河水暴漲,乃緊抱橋柱溺水而死。作者設想二種情境、增添情節,描摹人物內心,第一式書寫尾生因堅守信約而溺斃,第二式則寫尾生棄約離去而存活。作者以不同角度提供讀者更多思考,處理人生各種難題時,未必只有單一解決方式,換個選擇或許能產生不同結果。

本詩以一題二式的對照方式呈現,情節充滿戲劇效果,意象鮮明生動,賦予傳統典故新的生命,極具藝術價值,且富思辨意義。


手.png

水下基督.jpg


愛的辯證.一題二式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莊子盜跖篇

式一:我在水中等你

水深及膝
淹腹
一寸寸漫至喉嚨
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
仍炯炯然
望向一條青石小徑
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


日日
月月
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
石柱上蒼苔歷歷
臂上長滿了牡蠣
髮,在激流中盤纏如一窩水蛇

緊抱橋墩
我在千噚之下等你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火來
我在灰燼中等你


潛水.png

潛水.png


式二:我在橋下等你

風狂,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
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
撐著那把
你我共過微雨黃昏的小傘
裝滿一口袋的
雲彩,以及小銅錢似的
叮噹的誓言

我在橋下等你
等你從雨中奔來
河水暴漲
洶湧至腳,及腰,而將浸入驚呼的嘴
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
好冷,孤獨而空虛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

篤定你是不會來了
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
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
然後登岸而去
非我無情
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


【作品出處】
《因為風的緣故》
愛的辯證.一題二式
作者:洛夫

【作者簡介】

洛夫,本名莫洛夫(1928年5月11日-2018年3月19日),原名莫運端,台灣現代詩詩人。洛夫生於中國湖南衡陽,初中三年級時,因閱讀大量俄國文學作品,將自己名字由「莫運端」改為俄國風味的「莫洛夫」,筆名洛夫、野叟。1949年國軍在湖南招考青年入伍,洛夫隨軍隊抵達台灣,1951年考入政工幹校第一期,1953年畢業,分發至左營海軍陸戰隊,1954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及《創世紀》詩社,歷任總編輯多年。後就讀於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1973年畢業,軍職退役後,曾任東吳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後於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山西中北大學任客座教授。1996年移居加拿大溫哥華,2016年夏返台定居,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文,曾入圍諾貝爾文學獎。2017年獲國立中興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2018年3月初出版最後一本詩集《昨日之蛇》,同月19日凌晨3點21分,洛夫病逝,終年91歲。

水下.jpg

溺水.jpg


註釋解析

愛的辯證.一題二式

尾生與女子期(約定)於梁(橋)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莊子盜跖篇(《莊子》篇名。盜跖,相傳為名叫跖的古代大盜。跖,音ㄓˊ

◎辯證,源出希臘語「dialego」,意為談話、論戰的技藝,是一種邏輯論證形式。辯證法是一種思想方法,創始於黑格爾,為客觀精神發展之過程,有正、反、合之程序,可見事物之變動性、關連性、矛盾性。
◎辯證結構的詩是洛夫創作經驗中較為特殊的類型,他自述此詩的創作過程時,說明當時欲追求一種知性詩的風格,因此採用辯證法(正反合)的手法,給予「尾生抱柱」正反兩種詮釋,「合」則由讀者來總結。
◎尾生的愛情傳說與《莊子.盜跖》原本的中心思想並無關係,而尾生這種非理性的殉死,原本是被莊子所批判的。
◎洛夫的最初構想:只是想借用男主角為「守信而死」的故事,經改編並賦予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架構,而轉化為一殉情事件。洛夫本來想為讀者提供一種莫名其妙的淒惻之美,但當第一式〈我在水中等你〉後,他突然發覺這種表達方式過於通俗,甚至有點濫情,覺得須加以補充,使其更形完整、更具深度,使感性的情節化為知性的理念,於是他又開始構思第二式〈我在橋下等你〉。


潛水.png

潛水.png


式一:我在水中等你

◎借用《莊子》中的尾生故事來改編,最後呈現的主題與〈盜跖〉篇的中心思想並無關係,只是取其「等待」的情節來進行愛情觀的辯證。
◎式一標題已暗示尾生的殉情。式一的切入點是等不到女子,尾生由即將溺斃到溺斃後的過程,此式強調的是「痴」,三節各自呈現不同時間點的尾生的心境。
◎式一的意象:
1.身體的意象:膝、腹、喉嚨、眼睛、耳朵,寫水慢慢淹上來的程度,藉此寫出尾生的痴情。
2.水中生物意象:牡蠣和水蛇,寫尾生在陰森幽暗的水中仍堅持等待,以顯現其痴情。
◎超現實筆法:透過死者的眼睛看到大水之後的等待;透過鬼魂的意志表達堅貞的心意。
◎情感層次:殷切企盼→溺斃後仍不悔地等待。是「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痴迷的、悱惻纏綿的,非理性的愛情觀。


水下基督.jpg

手.jpg


(一)

描寫水來而尾生守約不去,即將滅頂仍痴情等待。
◎以戲劇性的情節加以開展,讀來具有層次感,情感轉折自然流暢。
◎式一開始就已有危機感,並點出尾生之「痴」。


水深及膝
淹腹
一寸寸漫至喉嚨
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
仍炯炯然
(明亮的樣子。炯,音ㄐㄩㄥˇ

Q作者運用哪些感官的描寫表現尾生的等待?
A
1.視覺: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仍炯炯然/望向一條青石小徑。
2.聽覺: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

Q作者為何用「炯炯然」形容尾生的眼神?
A:強調尾生殷切地期待女子的到來。


望向一條青石小徑
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
(草本植物,有刺針,開紫紅或白色小花,花呈穗狀。薊,音ㄐㄧˋ的窸窣ㄒㄧ ㄙㄨˋ,形容細碎而斷續的聲音)

尾生專注傾聽女子是否已前來的聲響。
Q作者以尾生「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的動作表現,可以推知他的心理狀態為何?
A:可知尾生專注傾聽,擔心錯過女子前來的任何線索,同時也反映尾生心中仍在尋求一點希望。


眼.jpg

潛水.png


(二)

◎描寫尾生溺斃後屍體腫脹,等在水中的陰森情況。
◎藉陰溼的水中之物,暗示尾生的處境,意象奇詭。
◎順著時間往下敘述,想像尾生的屍體在水中仍等待著,在日月循環中,身體產生變化,唯有情不變。


日日
月月

◎以類疊法(疊字)呈現時間的流逝。
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
Q:「日日/月月/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暗示了什麼?
A:
1.
尾生已經溺斃,成為腫脹的浮屍。

2.時間的流逝,尾生仍在等待。
石柱上蒼苔歷歷(分明的樣子)
◎再次顯現時間過了很久,自己已和四周景物融合。

臂上長滿了牡蠣(帶殼軟體動物,產於淺海水下,附生於岩礁或其他物體上,亦稱蚵或蠔)
髮,在激流中盤纏如一窩水蛇

◎意象冷冽,令人寒慄。
Q:作者如何描寫身體的樣態,以表現尾生的等待?
A:
1.臂上長滿了牡蠣:牡蠣成長需要時間,表示尾生水中等待的時間非常久。

2.髮,在激流中盤繞如一窩水蛇:頭髮盤繞代表纏綿的愛,身在水中仍等待著女子。

水下的女人.png

水下的女人.png


(三)

◎說明無論水來火來,尾生都要等候的決心。
◎情感的高潮,從頭至尾皆抱著橋柱在等的尾生,面對愛情仍是堅決守信,面對外在考驗毫不畏懼,仍堅持「等你」。


緊抱橋墩
我在千噚
(音ㄒㄩㄣˊ,英、美等國計算長度的單位,一噚等於六英尺,約1.8288公尺)之下等你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火來
我在灰燼中等你

Q:式一中,哪些語句可以感受到時間的推移?各代表什麼意義?

愛的辯證.png

Q:式一詩中有許多精彩的意象,請說明這些意象的寓意。
A:
膝、腹、喉嚨、眼睛、耳朵等身體部分→寫水慢慢淹上來的程度,藉此表現出尾生的痴情。蒼苔、牡犡、水蛇→陰暗潮溼的水中之物,充分暗示出尾生在水中的幽暗處境,以及期約雖已遠去,誓言的效力仍在暗中滋生,非常生動。


潛水.jpg

潛水.jpg


式二:我在橋下等你

◎小標題透露了與溺水無關的處境。
◎第二式是根據原有的故事來設想情節,最後發展成一個與第一式截然不同的結局。這其中的轉化頗費周折,洛夫心中雖有一個概念,但要使它鋪展為一首動人的情詩,而在結構上又須斟酌情節發展的層次,使能一步步展現出男主角由情感的熱到理性的冷,並獲得一個與第一式相反,卻又合理的結局,這就不是僅靠抒情手法所能奏功的。
◎構想第二式,洛夫在腦中縈迴了千百遍,難處就在如何在同一個故事的基礎上,塑造不同的背景意象,以表現男主角的心理變化過程。
◎第二式採用現代戲劇反高潮的手法──使得第一式中那種「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痴迷的、悱惻纏綿的,非理性的愛情觀,在第二式中突然轉換為那種「非我無情,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的,現實的、理性的現代愛情觀。

◎式二則是根據原有的故事來設想情節,一步步展現出尾生由熱切等待到猶豫掙扎,最後登岸而去,得到一個與式一相反卻又合情合理的結局。
◎式二採用一種現代戲劇反高潮的手法──使得式一中非理性的愛情觀,在式二中突然轉換為「非我無情,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的,現實的、理性的愛情觀。
◎順序的結構:等待之際→大水來時→登岸離去。並加入插敘回憶兩人甜蜜的過往。
◎情感層次:殷切企盼→猶豫掙扎→離去,仍不悔的愛著女子。尾生先浪漫後理性,在畏懼中懂得通權達變。
◎超現實筆法:陰冷的氛圍、漩渦擴大成為死者的臉。

Q:式一式二的小標題分別透露出哪些訊息?
A:式一標題「我在水中等你」已暗示尾生的殉情。式二標題「我在橋下等你」,已暗示尾生應時權變的態度。


(一)

◎寫尾生熱切等待女子前來。
◎首節充滿抒情的意味,尾生仍興高采烈的想像雨聲如你的鞋聲,想像你將帶著我倆間的記憶、歡樂和活潑的誓言而來。


風狂,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
是你倉促
(匆忙急促)赴約的腳步?
撐著那把
你我共過微雨黃昏的小傘
裝滿一口袋的
雲彩,以及小銅錢似的
叮噹的誓言

我在橋下等你
等你從雨中奔來
表達這些思念及回憶是輕柔的、愉悅的。
Q:推測此處尾生等待中的心情如何?
A:尾生回憶著甜蜜的過往,輕柔而美麗的約會情景,想像情人將帶歡樂活潑的誓言赴約,心情是熱切愉悅的。


潛水.png

水底.jpg


(二)

◎描寫河水暴漲的過程以及尾生的猶豫掙扎。
慢慢產生憂患意識,水來了,從腳往上浸泡,到臉時,「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熱情轉為冰冷,對愛情的守候顯得「孤獨而空虛」。

河水暴漲
洶湧至腳,及腰,而將浸入驚呼的嘴

◎「洶湧」和式一的慢慢上升前後對映而更顯情勢危急。
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

◎對這次的守候開始產生懷疑。
好冷,孤獨而空虛
好冷:孤獨而空虛→虛。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

◎此處的魚可理解為溯溪而上產卵之後,筋疲力竭的鮭魚。洛夫的詩作中也常見鮭魚意象。因為在鮭魚產卵的原生溪流源頭,散布著身體腫脹變形的鮭魚,牠完成了生命的交替任務,剩下的除了等待死亡,就是「空虛與孤獨」。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實。
虛實轉換,意象運用靈巧傳神。
Q:「好冷 孤獨而空虛/如一尾產卵後的魚」這樣的感覺及意象說明尾生心理有什麼樣的變化?
A:原本的熱情轉為冰冷,等待中熱切的想像被孤獨而空虛取代,自己猶如產卵後等待死亡的魚,氣力用盡之後,全身軟綿,無法再堅持下去。


水下的女人.png

水下的女人.png


(三)

篤定(確定)你是不會來了

◎式二的轉捩點。
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
我黯然
(心神沮喪的樣子)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

拔下,意指由愛情的虛幻浪漫回歸現實理性。
然後登岸而去

Q:尾生離去前「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有何象徵意涵?
A:「白色的羽毛」象徵純潔的愛,「拔下」則是指尾生從愛情的虛幻浪漫回歸現實理性,也預告他決定放棄等待。

◎描寫尾生最後選擇登岸而去,但是對女子的感情依然不變。
◎文末確定女子不來了,尾生便登岸離去。尾生放棄這次的約定,卻不代表他不愛女子了,而是選擇活著,以換取未來還能跟女子相遇的機會。

非我無情
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堅信自己的心意終能傳遞給女子。
Q:式二詩中有許多精彩的意象,請說明這些意象的寓意。
A:

小傘、雲彩、小銅錢似的叮噹誓言→帶歡樂氣息與甜蜜氛圍,讀來活潑。
白色的羽毛、玫瑰→分別象徵純潔的愛及愛情,用來具體傳達男子的情感。
Q:式二中,尾生對女子的感情產生哪些變化?
A甜蜜的愛情回憶→孤獨而空虛→理性放棄等待。
Q:式二中,尾生離去,顯現對愛情的態度產生轉變,請從詩句說明其心理變化。
A
1.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理性的恐懼取代感性的浪漫。
2.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甜蜜誓言猶在,但現實逼人,放下純愛的想像。
3.一束玫瑰被浪捲走/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愛情不離現實,你會知道我曾付出的愛。
Q:請比較本詩二式的情節有何不同?各表現出什麼樣的心境?
A:
式一先描述尾生漸漸被水淹沒的過程,然後經過漫長歲月,仍在水中等待的情節。
→痴情的等待,執著不悔。表現出「永遠等待」的堅貞,作者自言是「『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痴迷的、纏綿悱惻的愛情觀」。
式二尾生一開始充滿期許,但是水來了,他便放棄這次約定,登岸而去,心中仍堅持對女子的愛。
→理性的等待,通權達變。
Q:面對大雨逼近、女子遲遲不來的困境,式一、式二對愛的表現方式各是什麼?尾生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愛的理念)?
A:
式一:我在水中等你
愛的表現:留下。
愛的理念:對你的愛至死不休,以此方式表達熾烈堅定的愛。
式二:我在橋下等你
愛的表現:離開
愛的理念:真愛不一定要付出生命,既然此刻無緣,可以留待未來。
Q:電影《鐵達尼號》中的蘿絲在傑克死後,選擇放下,好好獨活,這是她對真愛的極致體悟。如面對本詩相同情境,除了式一式二的「愛的辯證」外,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行為)?為什麼(對愛的體悟)?
A:
1.先離開,再去確認女子不來的原因,而後決定是分手或繼續維繫感情。 愛情有始有終,善始善終。無論如何都要清楚緣由,不明不白的結束太莫名其妙,無法接受單方面結束。
2.對方遲到十分鐘,我就會離開,不會等到陷入危險才走。 愛不是折磨,也不是試探,不需要這樣浪費彼此時間。
3.風大雨大,先在附近找一安全處,繼續等待,對方或許也因氣候而受困。 愛是先退一步、先緩和一下,不要在風尖浪頭上做決定,這樣很容易掉入極端,非生即死其實很可怕。
(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同學自由發言,並發表自己的見解)

延伸閱讀:
愛有沒有對錯?----洛夫:愛的辯證.一題二式(原文+解析)


潛水.jpg

潛水.png


賞析

〈愛的辯證〉一詩別開生面,以二式並呈開拓了詩的深度,饒富趣味。全詩特色如下:

一、辯證愛的選擇,思考不同觀點。

作者借用《莊子》中的尾生故事發想,取其等待的情節來辯證愛情。詩中沒有特定立場,不特別嘉許任何一種觀點,每位讀者心中也可能醞釀出各自的答案,展現本詩獨特的思辨價值。

式一的切入點是等不到女子,尾生沒入水中,仍痴情等待,展現纏綿悱惻、至死不休的情感。

式二則是另設結局,大水淹至時,主角選擇清明冷靜地離去,因而保全性命。


二、戲劇情節刻劃心境,層次清晰明確。

本詩二式均為三節結構,三節分屬不同時間點,層層書寫其中變化。一題二式並呈,猶如布置二個展演舞臺,戲劇性地開展故事,脈絡清晰,情節生動合理,使讀者能深刻感受人物的心路歷程。

式一中的尾生,水來選擇等待,水漲繼續等待,大水沒身仍堅持等待,呈現出強烈真摯且永恆不變的愛。

式二中的尾生,水來選擇等待,水漲產生怯意,水至則登岸離開,呈現出由熱切盼望到猶豫掙扎,最後放棄的變化。


三、意象豐富多變化,展現超現實魔力。

洛夫素有詩魔之號,詩作以奇詭意象著稱。全詩錘鍊各種意象,製造出甜美愛情與幽森死靈的衝突氛圍,展現魔幻特色。

式一以陰暗潮溼的水中生物「蒼苔」、「牡蠣」、「水蛇」等,暗示等待的處境幽深昏暗。運用超現實手法摹寫鬼魂感知,透過死者炯炯的眼睛與敏銳的耳,表達滅頂等待的堅決意志。

式二轉為清朗簡明,以「小傘」、「雲彩」、「小銅錢似的/叮噹的誓言」,帶出歡樂氣息與甜蜜氛圍,「白色的羽毛」象徵純潔的愛。


潛水.jpg

水下基督.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