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園.jpg

99年指考作文佳作思考:應變  

花開成簇,水聚為川,大地萬物不斷在更新面貌;而生命也是如此。我們走在一條山路上,隨時面對著無常,我們不曉得前方冒出的,會是陳映真筆下溢滿血淚的煤車,還是席慕容詩裡的滿山徑的新茶芬芳。於是,人們開始學習應變。

觀察點:
1.我們走在山路上,我們不曉得前方冒出的,會是……,還是……
2.將習以為常的具體答案,嵌入文學或不同事物,顯得清新脫俗。
3.「點題」的位置。


曾經力拔兮山,馳騁沙場的項羽,憑著過人膽識,以一騎馬騅湮滅了咸陽城和數以萬計的秦軍。但是無常仍對一代豪傑開了玩笑。從鴻門一宴,至垓下被圍的淒慘楚音繚繞,再到最後烏江畔的抉擇,項羽最終應變的方式是選擇退出,拋下這一切而以劍結束生命。後人看項羽,有人為他嘆惜,有人以「捲土重來未可知」不贊同他的處理方式。但歷史的價值便在於一個轉捩的應變方式,便能喚起超越時空的省思。

觀察點:
1.舉例的同時,應該做什麼?


十八歲的夏天,我也面臨了一次生命的意外。在學測中失利的我,頓時,譜了三年的美好結局破滅。我無法馬上整理好心情去面對,但隨著大台南熾亮的陽光糝落,黃花風鈴木又開過了一季,我開始試圖找尋一點激勵自己的感動。於是我應變的方式就是開始咀嚼文字。當我的食指劃過一行行的詩篇,泉湧的思緒便一股腦出現,尤其讀到後主在晚期寫下的:「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輕夜月。」他面對的是七國生死未卜的逆境,卻仍能拋出如此釋懷放下的詞句。漸漸的我明瞭,這一切的意外落榜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為如此,我才能在青春正要起飛的時刻多沉潛了幾個月,體會了寂寞、苦痛。

觀察點:
1.觀察二、三段的舉例方式,有何變化?
2.怎麼寫自己心情的轉化、心境的成長,而不會顯得刻意和做作?


席慕蓉說過:「生命中殘缺的部份,原是一本完整自傳裡不可或缺的內容。」而不論是項羽自刎的應變生命,或者是青春歲月中找尋自我的面對生命。我們都是宇宙的過客,而應變過後得到的,往往是解脫,或者是一條佈滿新茶的山路,滿懷生命成長的喜悅。

觀察點:
1.文章的最後,在心情上最大的特徵是?
2.文章的最後,和前文有怎樣的關係會更好?


阡陌.png

【文字說明】
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