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png
上圖: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

引言

標題是演講的眼睛,一個新穎、生動、恰當而富有吸引力的標題,往往能讓演講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像畫龍要點睛一樣,一篇好的演講辭,也需要一個閃爍著智慧光芒的好標題才能活起來。

一篇演講一定有一個主題,它是演講的靈魂與核心,但主題不等於標題,好的標題應是主題精華的表現。因此,畫龍點睛時就要對演講主題進行沙裡淘金般的提煉。

當某個問題說不清楚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比喻」來點睛。比如,一位教師講了很多自己用愛心成功教育學生的事例,原本訂的標題是「教師的責任」「用愛教育學生」「教育學生要有愛心、耐心、信心」等,但這些標題都沒能把演講內容很好地帶起來,可是把題目定為「愛,是打開學生心靈的鑰匙」,一個巧妙的比喻,舊如聚光燈一樣,一下子照亮了整篇演講,對聽眾起到了吸磁作用,有如警句一樣給人深深的啟迪。

用比喻來「點睛」的例子還有很多,如「春天的澀果請不要摘」,表達中學生不要太早戀愛的主題;「真誠,是求職者最好的敲門磚」則說明「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道理。

國語文競賽中,公認挑戰性最高的莫過於「國語演講」,這是一個人思考力、表達力、掌控力、自信力的極致展現。古往今來所有有社會影響力的人物,都是從這一關走過來。以下,收集了部分高中國語文競賽演講題目,提供有心學習的同學練習的參考。


演講.png

高中國語文競賽演講題目

一、單軌題:

(一)人格修養類

謙卑的力量(97全國高中)
感激是一種美德(97全國高中)
知足的人最幸福(98全國高中)
沉默的力量(98全國高中)
一定要培養的好習慣(103全國高中)
說真話做實事(103全國高中)
安靜的力量(103全國高中)

(二)成長學習類

書以外的事(97全國高中)
處處留心皆學問(97全國高中)
學會說不!(97全國高中)
一步一腳印(98全國高中)

(三)自我青春類

把握青春,創造未來(97全國高中)
為夢想不怕吃苦(97全國高中)
歡喜接納自己(97全國高中)
當自己的舵手(97全國高中)
做我自己(97全國高中)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98全國高中)
我最嚮往的行業(98全國高中)
選校或是選系(98全國高中)

(四)生活經驗類

終身受用的一句話(97全國高中)
我的閱讀經驗(98全國高中)
當一天的志工(98全國高中)
運動與我(98全國高中)
印象深刻的一場演講(98全國高中)
社團活動與我(98全國高中)
電影與我(98全國高中)
曾經讓我耿耿於懷的一件事(103全國高中)
高中生活的美麗與苦澀(103全國高中)
曾經激勵我的一段話(103全國高中)
旅行讓我擁有跨界視野(103全國高中)

(五)個人看法類

高中生應有的愛情觀(97全國高中)
高中生的愛情與友情(98全國高中)
高中生服儀之我見(98全國高中)

(六)人我關係類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97全國高中)
分享(97全國高中)
師長的背影(98全國高中)
談溝通(103全國高中)
多想說聲:「我愛您」(103全國高中)
分享,讓我的生命更有意義(103全國高中)
一輩子珍貴的親情(103全國高中)
愛是生命的泉源(103全國高中)
幸福的滋味(103全國高中)

(七)逆境突破類

站起來,走出去(97全國高中)
過關才能看到遠景(97全國高中)
面對挫折,重新出發(97全國高中)
認錯不等於認輸(97全國高中)
面對自己的缺點(98全國高中)
換個角度想(98全國高中)
給自己一個掌聲(98全國高中)
最難跨越的障礙(103全國高中)
我如何面對困境(103全國高中)
挫折讓我更勇敢(103全國高中)
突破生命的困境(103全國高中)
在黑暗中看到陽光(103全國高中)
勇氣(103全國高中)

(八)時代議題類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98全國高中)
如果我是新聞記者(98全國高中)
大自然的力量(98全國高中)
我對「臉書」的看法(103全國高中)
我最欣賞的公眾人物(103全國高中)

(九)時間類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97全國高中)
明天,永遠值得期待(97全國高中)
人生無常,當下最美(97全國高中)
把握現在(98全國高中)
我想要的未來(103全國高中)

(十)生命人生類

發現生命的亮點(97全國高中)
生命中最寶貴的財產(97全國高中)

四季與人生(103全國高中)
站在生命轉彎處(103全國高中)
人生考場無所不在(103全國高中)
搭建自己的人生舞台(103全國高中)
生命中最美的風景(103全國高中)
災難事件中,我所體會的人生價值(103全國高中)

演講.png

二、雙軌題:

(一)相反關係


緊握與放手(97全國高中)
新與舊(97全國高中)
貧與富(97全國高中)
為與不為(97全國高中)
歡笑與類水(97全國高中)
平凡與偉大(98全國高中)

(二)平行(等重)關係


有所為與有所不為(103全國高中)

(三)高低關係

偶像與典範(98全國高中)
「價錢」與「價值」(98全國高中)
小人物也有大力量(103全國高中)

(四)因果關係

捨得,能捨才能得(98全國高中)

歐巴馬.png
上圖: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

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高中學生組國語演說第一名
臺北市北區私立薇閣高中
林士淵

各位評判先生,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編號第 21 號演說的題目是「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展讀歷史,停駐在文天祥正氣歌篇章之中,要面對南宋兵敗之際,國破家亡之時,他是何等的感慨與悲痛,他問問自己讀聖賢書,是為了什麼,無非也就是孔曰成仁,孟云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吧!他並沒有選擇接受招降,而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清末,戊戌六君子之中的譚嗣同先生,他在面對戊戌變法失敗的同時,沒有從康、梁二人逃亡,而選擇在宣武門前,從容赴難。他說道: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在這些例子的關鍵時刻,這些偉人在面對為與不為間的準則在何處?而我身為一位高中生,又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呢?

有所為與有所不為,首先我認為,我要為知識而為,而不為分數而為,身為高中生,我每天面對的,是大考、小考、模擬考、隨堂考、段考、複習考,寫完了必考一百題,還有進階二百題,學測搶分五百題,這樣的題目,是永遠都寫不完,國文要考默書,數學要考計算證明,英文課還得背單字七千,當然我也是自有妙計,國文課文先偷偷唱一遍,數學課的題目,問小老師,待會要考些什麼,而英文課,再拜託老師,是不是可以寬容,少背幾個單字,沒想到老師只是靜靜的說道,你們與其一直計較,每天要背幾個單字,不如把遠光放遠,和美國、日本的高中生,來相作比較,因為這個世界很大,大到你的對手都不在你的身邊,我知道分數只是一時,知識才是永恆,因為在每到週末,我都會參加中央研究院的人才培育計劃,同時在同學非常必重的物理與化學的領域之中,我知道我要為知識而為,而不為分數而為。

其次我認為,我更要為公益而為,而不為私利而為,先前一再發生的食安風暴,從之前的塑化劑,到後來的毒澱粉,乃至最近的餿水油事件,是層出不窮,當這些商界大老,口口聲聲的說道,食品是良心的事業,但他們的所作所為,就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情,當我們看到衛生署的楊明玉技正,他不顧眾人,堅持揭發了塑化劑風波,或者是屏東的一位老農夫,不顧政府的冷莫態度,為我們帶出了一個餿水油的問題跟真相,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為公益,而不為私利的精神,就好像前幾天報紙上,我們看到的,台灣送了滿滿一大箱的貨櫃,遠到非洲的肯亞,讓當地的婦女,都能有一雙愛心鞋,這正是為公益而為的精神,曾經我跟著學校的義工社,一起到了新竹縣尖石鄉的梅園部落,擔任課輔志工,我們為了這一次的活動,特別搬出了一整套的小學課本,仔細的討論著,如何用最簡單,最淺顯的語言,來告訴小朋友,英文文法,或者是數學的列式問題,我牽著他們的手,一筆一劃的,就像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算著一道道的數學題目,他們帶著我們,到森林裡面,去採野味,跳到溪裡頭游泳。在我要離開的時候,有一位小弟,拉著我的衣角問道,你們明年還會不會再來,看著他水汪汪的大眼睛,我不經想起了連加恩的那一句話,好命的孩子,要比別人更懂得付出,這樣好命才有意義,我要為公益,而不為私利而為。

最後我更認為,我們要為理想而為,而不為盡力而為,就在上個星期三,12 月 10 號,巴基斯坦 17 歲的少女 - 馬拉拉,遠赴挪威的首都奧斯陸,領取那一面諾貝爾獎的獎牌,當我們看到,她說到,當年我被人家看到,是因為我被槍指著頭,未來我願化作一支槍,為理想而奮戰。當文天祥以從容就義,用句點為人生寫下結尾,當譚嗣同先生,在宣武門前,慷慨赴難,來為人生做結尾。我們願意用問號,來做人生的結尾嗎?還是讓我們找到為與不為之間,其中的準則和標準,為知識、為理想,為公益而為,寫下人生的驚嘆號!謝謝。


演講.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