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的覺醒.jpg


蔣勳 美的覺醒(PPT影片)

影音檔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CrM4HIZ30

鋼琴配樂:日晷之夢(Sundial Dreams)
作者:蔣勳

蔣勳:美的覺醒.png


坐在播音室裡,一個人,聽到自己的聲音在安靜的空氣裡震盪。

我很享受這樣的感覺,我很珍惜這樣孤獨的時刻。

完全孤獨地與自己的相處。

聲音像潮汐,一波一波,或輕或重,或低沉或飛揚,在空氣裡蕩漾……


蔣勳:美的覺醒.png


我們生活裡常常有機會用到一個字,就是「美」。

「美」究竟是什麼?


蔣勳:美的覺醒.png



「美」常常停留在一種感覺的狀態。
所謂「感覺」就是說:美我感受到了!

好比我聽到了一首樂曲,我可能內心激動,我可能熱淚盈眶,那樣的音樂好像觸動了我心裡最深層的什麼部分,可是我說不出來,也描繪不清楚


蔣勳:美的覺醒.png


讀到一篇小說、讀完一首詩,我們彷彿被文字或者文學裡某一種非常深刻的東西,觸動了生命裡面的一種情懷,心裡覺得激動,可是也往往說不清楚

在現實生活裡,大家習慣用理性的方式思考,慣於將許多事物分析解釋得合理又合乎邏輯──可是「美」竟然說不清楚。


蔣勳:美的覺醒.png


美,有沒有可能幫助拿掉壓力,在美的世界當中,感覺到生命本元的一種熱情、生命本元的一種渴望和追尋?

蔣勳:美的覺醒.png


味覺之美

很多兒童都不喜歡吃苦瓜,不喜歡苦味的東西。

可是很奇怪的,隨著生命的成長,我們會開始接納「苦」這個重要的味覺。

苦,畢竟是生命經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蔣勳:美的覺醒.png


生命的滋味,有過受寵的甜美,有過失敗時忌妒的辛酸,有過勞苦當中一種像流汗一樣的鹹味,有過非常巨大的、失敗挫折裡的痛苦。

所謂的「五味雜陳」,是味覺豐富到混雜在一起出現了,難以形容它是什麼味道,它是一個這麼豐富的生命的記憶。


蔣勳:美的覺醒.png


聽覺之美

潮汐的漲退是有聲音的,我們叫做海潮音,是一種美麗的聲音。還有其他美麗的聲音,像風吹過深深的竹林,像春天黃鶯鳥在樹林裡面的齊鳴 ....所有大自然的聲音,其實都是有秩序的聲音。

我們應該從這樣的聲音裡面找回自我。


音樂欣賞:

八部合音----布農族:小米豐收之歌(影音檔)

蔣勳:美的覺醒.png


我看過一篇出生於蘭陽平原作家所撰寫的小說,他說自己的父親是一個老農夫,可以聽到稻子在結穗的聲音。

第一次讀到時我很驚訝,心想稻子結穗,怎麼會發出聲音來呢?可是那位老農民,他每天最關心的,就是從插秧以後慢慢長大的稻子,所以他才會聽到稻子生長的聲音。

我於是相信:也許我們聽到的,其實是心裡面夢想的聲音!


音樂欣賞:

《看見台灣》幕後花絮:來自玉山的歌聲(影音檔)

蔣勳:美的覺醒.png


嗅覺之美

嗅覺存在於大自然當中,可以飄散得非常非常的遠,所以我覺得它是一種非常奇特的提醒

其他感官中,味覺及視覺都需要靠得近才能夠觸及,但嗅覺感應的距離卻能拉得遠遠的;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遙遠地方傳來了某一種氣息,然後就可以透過嗅覺去感覺它。


蔣勳:美的覺醒.png


我想嗅覺是一個非常敏銳的存在,而且嗅覺發生時我們會不自覺地閉起眼睛,慢慢的、單純的用嗅覺去感覺氣味。

我發現很多人拿著聞香杯聞茶香的時候,雙眼是閉著的……這說明嗅覺的記憶並不需要視覺來提醒,它其實比視覺更強烈。


蔣勳:美的覺醒.png


有時候我覺得嗅覺是人類非常本能的、非常久遠以前的記憶,因為我感覺到自己對母親的許多懷念,好像都停留在嗅覺

當然在視覺上,也有很多與母親相關的記憶與回憶。

雖然現在她已過世了,但我腦海中留存了母親的形象,還可以翻看她生前的留影。

我常常會在看完照片以後,閉起眼關掉我的視覺,在我的回憶當中,覺得母親對我來說是一種嗅覺的記憶。


音樂欣賞:

想念你你身上的味道----辛曉琪:味道(影音檔)

蔣勳:美的覺醒.png


觸覺之美

在法國讀書的時候,有位老師在一個布袋裡面裝了許多的物品,他說可能有海綿、石頭、紙張等等。

他要我們將手伸進布袋裡觸摸,確定摸到的是什麼東西而且還要說出這件東西的顏色。

剛開始我委實被嚇到了!想想看,閉起眼睛來摸東西,怎麼會摸得出色彩?不過老師解釋說,如果我摸到了一個東西,很確定那個東西有石頭的質地跟感覺,那我就可以判斷這是個石頭,它可能的顏色會是什麼。

摸到一張紙,如果我覺得這張紙可能還沒有寫過字,我就可以說它是白色。


蔣勳:美的覺醒.png


在那一個小時的課堂當中,我將手放在布袋裡的摸著各種東西,從形狀、質感等各種線索在記憶中搜尋,我發現我恢復了我的觸覺。

我才知道世界上有一個考試,答案是不重要的,重要是那個過程

我們常常在考試的最後去核對答案對與錯,而忽略掉過程之中的對與錯


蔣勳:美的覺醒.png


視覺之美

我相信一個孩子站在花的前面,他會懂得許許多多的生命,如古老的基督教《聖經》所說的:「所羅門王最富有的時候,所有的財富加起來,其實不如野地裡的一朵百合花。

觀察一朵花的綻放,對生命的誕生寄予祝福;花開時刻,他懂得珍惜,花落凋謝,他領悟這是生命的必然。

豁達的心態在生命裡產生了智慧


美,常常是一種智慧,而非知識


蔣勳:美的覺醒.png


在現實社會中,我們常常要求孩子分數考高一點,賽跑跑快一點,用分數、數字來衡量競爭的結果。

美,卻是看不見的競爭力。」

美,使一個人的生命充滿聽覺、視覺、嗅覺、味覺等各種不同心靈感受的庫存。

當有一天孩子長大了,想從心靈庫存提領出美的時候,他覺得源源不絕
……


蔣勳:美的覺醒.png


美其實是一種分享。美是世界上最奇特的一種財富,越分享,就擁有越多。

每個人完成自我,才是心靈的自由狀態;每一個人按照自己想要的樣子完成自己,那就是美,完全不必有相對性。


蔣勳:美的覺醒.png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意思是,天地之下可以無所不美,因為每個人都發現自己存在的特殊性

大自然中,從來不會有一朵花去模仿另一朵花;每一朵花對自己存在的狀態非常有自信。


蔣勳:美的覺醒.png


生活美學大師蔣勳繼 2006 年以《天地有大美》一書得到社會熱烈回響後,再度推出新作《美的覺醒》,為讀者們提出個人講求美好生活的新視野,新心法。

在這個理性超越感性、身體日益荒涼,社會疏離感愈加嚴重的現代,我們可藉以學習成為身心五感皆平衡的人,學習著去感受美、欣賞美、分享美,我們才能感覺到生命本元的一種熱情,「美」在我們的己身,也就是一個自我完成的過程


美.jpg


【影片出處】
美的覺醒》(遠流出版)
2006-11-26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CrM4HIZ30
作者:蔣勳
【作者簡介】
蔣勳,一九四七年生,福建長樂人。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後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任《聯合文學》社長,先後執教於文化大學、輔仁大學與東海大學,並擔任東海美術系美術系主任。著有散文、詩作、小說、藝術史、美學論述、有聲書等作品數十種。現任:新竹IC之音電台《美的沈思》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