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編織.jpg
上圖:最後的編織


題解

本片為33歲芬蘭籍女性動畫導演Laura Neuvonen在2005年的作品,原名為Kutoja,又名毛線戰爭,日文名為最後の編み,物片長共6分11秒。該片入選拉丁美洲最大動畫節阿尼瑪曼迪動畫節,並參加過台灣國際動畫影展。

全片大意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各自固執且癡迷的編織著自己得意作品,但到後來卻發現自己愈陷愈深,原來一切的痛苦是來自我們不願意放棄、不忍割捨的盲目情感與貪婪。

在不同的人生中,我們各自有不同想要追求的事物,可能是名利,是權位,也可能是對他人的情感,會是對小孩的教育,但在追求的過程中,該如何在有限的生命時間裡,適可而止地完成我們的夢想,這是每個人都應好好思考的事。

影音檔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CSi5FkuAM
(或youtube搜尋:最後的編織)

最後的編織.jpg
上圖:最後的編織


最後的編織THE LAST KNIT

在峭立的人生舞台上,毫不猶豫地,我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我篤定安穩的坐下,在一片閃亮的旭日晨光中,我用堅定的雙手開始編織五彩繽紛的美麗人生。  

移動的光影,答答的編織聲,讓我不懈的努力得到豐碩的回報,我滿意地撫摸著光彩耀目的戰利品。


◎問題討論及參考答案
Q:為什麼片中的女子坐在「峭立的懸崖」旁邊開始編織,「峭立的懸崖」象徵什麼?
A:【生命周遭其實充滿著不可預知的危險】
Q:片中的「圍巾」象徵什麼?
A:【每個人生命中所追求的事物】


最後的編織.jpg

最後的編織.jpg

最後的編織.jpg


有一剎那我覺得我擁有的已經夠多了,但是當我碰到那把可以為我完美作品畫下美麗句點的剪刀時,我本能的踢開堆擠在腳前的編織,挪出更多的空間,因為我要更多,我完全忽略這不願停止的一腳,已將我的人生推向危險的深淵。 

我繼續專心打造所謂的更多,猛然我驚覺那掉入深淵的速度,遠比我能編織的速度更快,我慌亂的手加速再加速。


◎問題討論及參考答案
Q:片中的女子「不願停止」「專心打造更多」是一種什麼心態?
A:【不願割捨放下,追求完美,欲望永無止盡】


最後的編織.jpg

最後的編織.jpeg

最後的編織.jpg


當我擔憂地疾步走到懸崖旁被迫掛在崖邊時,我仍不服輸,在全力以赴的拉鋸戰中,我以為我能掌握一切。 

當耗盡所有的資源(毛線)時我仍不放棄,我不惜用自己僅有的生命(頭髮)與自己努力的果實纏繞一起,試圖做最後一搏,人性不捨放棄的弱點讓錯誤的決定,一步一步把我逼向深不見底的深淵。


◎問題討論與參考答案
Q:片中的「毛線」象徵的是什麼?
A:【實現追求所必須的「資源」】
Q:片中的「頭髮」象徵什麼?
A:【每個人的「生命」】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jpg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jpg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png
上圖:最後的編織


無論如何努力,我再也搆不到那把原本隨手可得的剪刀──那把輕易就能幫我脫困的剪刀。 

掙扎不過自然重力,我只能隨著美麗的戰利品重重的跌入深深谷底......    

求生的自然本能讓我急中生智,我用僅剩的力氣和不銳利的牙齒,一口一口地咬斷......那緊緊纏繞在編織品上的頭髮,我奮力的攀爬......終於爬回那峭立的人生舞台。  


◎問題討論與參考答案
Q:片中的女主角最後如何脫困?
A:【用僅存的力氣以「牙齒」咬斷】


最後的編織.jpg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png
上圖:最後的編織


茫然地看著手中的編織棒,探向那深不見底的絕谷,我頓然領悟,那緊緊纏繞困住自己的,竟是那親手編織絢爛到......令人無法自拔且不願意割捨的勝利品。

我毫不猶豫的丟掉手中仍機械般不停滑動的針織棒,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自在感覺,讓我的心自由翱翔 。


我緩步走向那一直就在身邊的剪刀,喀嚓喀嚓的聲音讓我如夢初醒,我忽然懂得人生中有太多不必要的纏累需要斷然的剪去......然後才能重生。


◎問題討論與參考答案
Q:片中的「針織棒」象徵什麼?
A:【「機械化」不斷進行的工作】
Q:片中的「剪刀」象徵什麼?
A:【割捨、放下】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png

最後的編織.png
上圖:最後的編織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各自固執且癡迷的編織著自己得意作品。   

它也許是一個男人的雄心霸業,是女人美麗動人的戀情,是父母對兒女的殷殷期許與栽培,是夫妻情感,是股票投資,是一切我們視為最珍貴最重要的東西......

在這一場6分45秒的心靈對話中,我們是否已懂得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拿起那把伸手可及的剪刀,大手一揮剪斷所有的纏累浴火重生呢?  

我們是否已明白,原來一切的痛苦是來自我們不願意放棄,不忍割捨的盲目情感與貪婪呢?


◎問題討論與參考答案
Q:你覺得,生活中還有什麼事物是片中所謂「編織的作品」?
A:【工作、知識、名次、興趣、愛情、親情......】
Q:片中認為,生命中的痛苦從何而來?
A:【不願放棄、不忍割捨】


最後的編織.jpg
上圖:最後的編織


【影片出處】
最後的編織THE LAST KNIT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CSi5FkuAM
原作者:Laura Neuvonen
【作者簡介】
Laura Neuvonen,芬蘭籍女性動畫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