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jpg

生活論語第24堂課:談主動承擔

劫機事件之後,在飛機機艙上,機長對乘客廣播:「這次飛行由我擔任機長,我代表全體機員向各位旅客致上謝意。本班機的安全由我來守護,對於不容允許的違法行為,我將毅然決然面對,感謝各位對本公司的愛護,今後還請多多指教。」

如果你是其中的乘客,你聽到「
由我來守護」這句話,是否在心中湧起一股暖流。

這一話「由我來守護」也能擴及其他所有的職業及職位。「本餐廳的清潔由我來守護」「本店商品的由我來守護」「本公司的服務由我來守護」「民眾食的安全由我來守護」「這個地區的治安就由我來守護」「家人的健康由我來守護」……
這是非常有氣魄的一句話

不管是總裁、經理、科長、新進職員,不管是校長、老師、工友阿姨,不管是院長、醫師、護士,不管是父親、母親、兒子、女兒,
每個人都可以說出「由我來守護」「交給我」「我來負責,請放心」的一份子。這表明一種勇於承擔、鋼鐵一般的肩膀。

子路問政。子曰:
「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
  

不論哪一家企業,都不需要光說不練的員工,也不會喜歡只等著上級指示的員工這個社會渴求的人才,是率先自己行動、勇於負責、不推託找藉口、主動承擔的人。

只要從小地方開始,當你說出「由我……」你會將自主性和責任感,像漣漪擴散,慢慢傳遞給身邊的人。說「我來」「我也來……」的影響,便會逐漸向外擴張,能辦到的事就會越來越多。

  
※本課小結:

  
想要世界改變,一定至少有件事可以從自己身上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